东方朔是真实人物吗?为何东方朔会被神话
2016-08-26 14:22:15 桑弘羊 霍光 刘弗陵

  东方朔是山东人,历史上称他精通文史,但是一直没有被汉武帝重用。历史上,东方朔曾毛遂自荐,跟在汉武帝身边。都说伴君如伴虎,但是东方朔却没有惹怒汉武帝的时候,他能在汉武帝身边安然无事,是怎么做到的呢?还有为何东方朔为何会被人神话?东方朔在历史上并没有留下很荣耀的政治功绩,据资料记载东方朔本名叫张曼倩,是西山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在汉武帝即位后,以自荐的方式留在汉武帝身边,但是汉武帝只认为他是个消遣的人,不委以重任。当时汉武帝即位后广招天下文人才子,东方朔就是写了自荐书被汉武帝发现的。东方朔这个人说话很风趣,经常逗得汉武帝大笑,有次汉武帝玩古代类似占卜的游戏,当时没有人猜中,结果东方朔每猜必中。汉武帝身边的倡优郭舍人欲与之一比高下,结果没有一次能难住东方朔,汉武帝也对他刮目相看,任他为常侍郎。

  汉武帝在位期间常出游,但是后来汉武帝萌生了建上林苑的想法,但是东方朔直言进谏列出了不能建上林苑的原因,又列举因大兴土木而导致丢了天下的历代皇帝,所以汉武帝当时就封东方朔为太中大夫。不过当时大多人认为东方朔是一个疯子,比如在中殿上小解被罢免官职,行事荒唐。但是东方朔却说他这样的人才是大隐于朝,何必在茅舍里度过呢?

  东方朔在《史记》里司马迁给他排在《滑稽列传》中,但是在民间东方朔的名气却很大。东方朔一生的著作很多,可惜很少有流传下来,据东方朔而言,别人说他是狂人,他也不介意,终生在汉武帝身边察言观色,在合适的时间对汉武帝进行劝谏。在西汉刘向所编的《神仙列传》中东方朔就在其中,从汉代以后,东方朔的故事就越来越多的,他的事迹常被神话,被描写成一个暂居人间的神仙,连大诗人李白也曾说:世人不识东方朔,大隐金门是谪仙。其实在汉武帝期间,汉武帝是崇尚仙术的,所以当时的人们也是崇信有神仙在世的,在这样的条件下东方朔作为不同他人的特别存在,自然的很容易被打上“神仙”的记号,而且他玩古代的占卜游戏又是不费吹灰之力,逐渐的东方朔就脱离了真实,被笼罩在神仙的光环下了。

2.png

  东方朔最初的印象是在《大汉天子》中陈道明饰演的东方朔,不过剧中将东方朔改成了东方慧,与历史人物区别开来。东方朔的故事大多流传于民间,所以东方朔很多事迹有被捏造的嫌疑,不过看历史上的东方朔确实是一个可爱、风趣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