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太君的生平简介 佘太君百岁挂帅是真的吗?

  一旦提到佘太君人们就会想起宋代杨家将,的确在中国佘太君与杨家将一直是民间流传的爱国英雄。佘太君一直是杨门女将中的核心人物,在杨家所有男子都为国捐躯后,她们挺身而出,那么历史上佘太君真有其人吗?佘太君,名折赛花,佘太君是折太君的同音。现在我们普遍认为佘太君就是宋代名将杨继业的妻子,折德扆的女儿。佘太君大概生于公元934年,到公元1010年去世,享年77岁,民间流传的佘太君百岁挂帅只是小说中的故事。

  正史上关于佘太君的事迹鲜少有所记载,但在许多历史书籍和小说里都有佘太君的存在,现在佘太君与杨继业的结合有两种说法,一说佘太君与杨继业同为武将后代,二人青梅竹马,门当户对,同为抗辽英雄,彼此倾慕而结婚。另一种说法就是杨继业为宋朝名将,而佘太君是内蒙古佘王的女儿,在战场上相识,并私定终身。佘太君从小受家庭影响,所以自幼习武,少女时期就能骑善射、文武双全,与名门闺秀不同的是她从小研习兵法,协助父亲、兄弟练兵守关,是一位巾帼女将。佘太君与杨继业结婚后,就住在陕西太原的“杨府”,后迁开封,由于潘美的错误,杨继业于公元986年战死,佘太君就为夫鸣怨,佘太君的故事从此流传下来。

  由于历史上很少有佘太君的记载,所以许多人都质疑杨门女将的存在,因为如果佘太君真的生活在北宋,那么她为夫伸冤、挂帅的英勇事迹为何没有被记载呢,即便正史不记,那么野史也总该有吧!但是在宋代却没有人提及,反而到了元代,佘太君才出现。但是在元代能出现佘太君那肯定是有出处的,而且在元代戏曲中佘太君的形象与普通妇女无异常,但是据考证,北宋确实有个佘太君,且是女中豪杰,不过她是丰州王承美的妻子,所以我们现在知道的佘太君很有可能是小说家移花接木来的,在《宋会要辑稿》中,王承美夫人的事迹和传说中杨继业的佘太君的故事较为相似,而且王承美夫妇是曾与契丹军交战,并立战功的,这里面的折太君非常有谋略,是令契丹军闻风丧胆的人物。而且《宋会要辑稿》里面的太君与杨继业、杨延昭是同时代的人物,而且她的儿子文玉、怀玉在《杨家将》中也有类似的名字,所以佘太君很有可能是杨继业妻子与王承美妻子的结合体。

1.png

  佘太君的故事从古流传到今日,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人物。而且准格尔地区依然流传着十二寡妇各守一城的故事和杨家将里面西政的十二寡妇飞故事一样,所以佘太君在历史上是存在的,不过有可能是两个人的事迹被移花接木,增加了英雄事迹,而且历史上杨家将在北宋政坛里并非中心人物,但在民间杨家将是十分重要的人物,说明人们敬佩的是这些人的爱国精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