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8月26号 清政府向法国宣战
2016-08-26 17:09:46

1884年8月26日 (甲申年七月初六)清政府向法国宣战

在132年前的今天,1884年8月26日 (农历七月初六),清政府向法国宣战。

清政府向法国宣战(lsjt.net)

清政府向法国宣战

1884年8月26日(距今132年),清政府向法国宣战。8月23日,中国福建海军在马江海战中遭法军突袭全军覆没,中国全国为之震惊。在主战舆论的压力下,清政府于8月26日向法国宣战。

犹犹豫豫,战战兢兢,面对法国这样的外强中干的侵略者,居然被全军覆没,我们民族啥时候有点阳刚之气,但愿历史不再重演,勇士,当死在战场,而不是牢狱中

1920年8月26日 (庚申年七月十三)美国妇女获得选举权

在96年前的今天,1920年8月26日 (农历七月十三),美国妇女获得选举权。

1920年8月26日(距今96年),由于一份赋予美国妇女投票权利的宣言的签订,历时81年的斗争今天上午静悄悄地结束了。当国务卿班布里奇-科尔比签署文件证明批准美国宪法第19条修正案时,没有妇女在场。

在欢呼这一长期斗争的最终一步的同时,全国妇女党的领袖们对把她们排除在华盛顿科尔比家举行的签字仪式之外一事提出了抗议。一位争取妇女投票权运动领袖阿比-斯科特-贝克夫人说:“这是非常可悲的”。这一运动的许多领导人整夜守望。等待着证明田纳西州已于两天前批准的这一修正案的文件的到达,以凑够批准议案所需要的州数。

美国妇女获得选举权(lsjt.org)

美国妇女赢得投票的权利

美国的鼓动争取妇女投票权的斗争要追溯到1839年,当时在伦敦的有关奴隶制的大会上,柳克丽霞-莫特被拒绝同她丈夫一起入席。但是直到许多年后,苏珊-B-安东尼才说服一位国会议员提出一项关于给与妇女投票权的宪法修正案。被扣押了几年之后,此修正案才被国会批准,然后送往各州。有些州已经允许妇女投票多年了。怀俄明州的妇女有着开拓进取的传统,早在1869年,该州就成为国内第一个允许妇女投票的州。

今天的胜利使美国妇女走在她们姐妹的前头,尽管英国妇女进行了多年富有战斗性的斗争,还是没能全面获得投票权。世界大战爆发后,英国的女权运动者献身于战争。最近,他们赢得了一个有限的选举权,阿斯特夫人被选进议会。但他们仍在为得到与男人完全一样的投票权利工作着。第一批赋予妇女选举权的国家是斯堪地纳维亚国家。1906年芬兰妇女争得投票权。1913年挪威妇女取得选举权。

1937年8月26日 (丁丑年七月廿一)南口、张家口失守

在79年前的今天,1937年8月26日 (农历七月廿一),南口、张家口失守。

南口、张家口失守(Lssdjt.com)

增援南口的第十三军静聆训词

1937年8月8日(距今79年),日军占领平津后,为解除侧背威胁,发动了南口战役。8日,日军开始进攻南口。10日全线强攻。12日突破中国守军汤恩伯部阵地。汤部当晚反攻,又夺回阵地。13日,日军又突破南口,中国守军退守居庸关侧背。23日,镇边城失守。张家口方面中国军队策应南口对日作战,败退;南口中国军队消极防御,与援军卫立煌未能很好配合,遂于8月26日撤退。

同日,张家口失守。

1948年8月26日 (戊子年七月廿二)华北人民政府宣告成立

在68年前的今天,1948年8月26日 (农历七月廿二),华北人民政府宣告成立。

华北人民政府宣告成立(Lssdjt.com)

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

1948年8月26日(距今68年),华北人民政府宣告成立。自解放军攻克石家庄后,华北的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5月,中共中央迁到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为了适应整个解放战争形势的需要。中共中央决定召开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华北人民政府。7月,经过酝酿选举,各解放区选出代表500余人。8月7日,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大会选举董必武、聂荣臻、薄一波等27人组成政治委员会。委员会推举董必武为主席,薄一波、蓝公武、杨秀峰为副主席。

1949年8月26日 (己丑年闰七月初三)解放军攻占兰州

在67年前的今天,1949年8月26日 (农历闰七月初三),解放军攻占兰州。

解放军攻占兰州(Lssdjt.com)

兰州市各族群众集会庆祝解放

1949年8月26日(距今67年),解放军占领兰州。8月4日,解放军发动了以消灭马步芳集团主力,攻占甘肃兰州及青海西宁为目的的战役。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率全军以一部兵力钳制胡宗南的马鸿逵部,集中优势兵力歼灭兰州、西宁的马步芳部,8月10日前后,解放军主力分别向兰州、西宁开进,粉碎国民党沿途阻拦以后,于8月20日完成对兰州的合围,切断了国民党军退路,25日发起总攻,从拂晓战至次日正午,共歼灭兰州守敌之2.7万余人,解放了兰州。同日,兰州军管会正式成立。由于解放军钳制了马鸿逵与胡宗南部,迫其一直未敢驰援兰州。解放军乘胜横扫残敌。此役共歼国民党军4.1万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