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都是藩王跪皇帝可哪位皇帝偏偏还得跪藩王?
2016-08-27 10:43:17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自古都是藩王跪皇帝,可这位皇帝偏偏还得跪藩王。众所周知,在古代的封建社会,皇帝绝对是老大中的老大,万人之上,苍天之下。无论是臣子还是庶民,只要见了皇帝,都得行跪拜大礼,就算是皇帝的亲叔叔,一般情况下也不例外,即使是有例外,那也得是皇帝亲自下旨意准许才行的。可是历史上却偏偏有个皇帝,平时在大殿里接受藩王们的跪拜,可是一到了后宫,自己就很勤快的反过来去跪拜亲王。那么这个皇帝是谁?

  首先说说这个皇帝他爹,不卖乖子,他就是朱标。这个朱标太子知道自己的家底是什么样,所以从小就勤奋好学,力求摘除祖辈上贫下中农的铁帽子,向知识分子的行业并拢。可能是功夫到位,朱标倒也是学得了其中的精妙,在儒家经典纲常礼仪方面也是颇有心得。曾有一次,这个太子因为不披麻戴孝跪已故庶母而被朱元璋责罚,据记载是被朱元璋拿着坐垫砸,可见老朱是多么疼爱儿子,用座垫砸能砸疼吗?可是朱标到最后还是坚持自己的看法,认为跪庶母可以,但是披麻戴孝不符合自己学过的宗法礼仪。自古都是藩王跪皇帝,可这位皇帝偏偏还得跪藩王。

2.png

  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明洪武三十一年,朱元璋去世,朱标也走了好些年了,轮到朱允文继承皇位了。话说朱元璋之所以喜欢朱标,是因为朱标知礼节,通仁义。这很是牵强的绕过朱棣立朱允文为皇帝,自然也是奔着朱允文的仁义去的。老朱自己半拉子农民,还做过和尚,一生的功绩就是杀杀杀,然而他所希望的,却是自己的继承人能像文帝景帝一样无为而治,徳统万民。而朱允文比起他爹朱标来,在仁义道德方面,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朱允文就成了最佳人选。

  自古都是藩王跪皇帝,可这位皇帝偏偏还得跪藩王。朱允文做了皇帝之后,每天在朝堂之上,接受众臣跪拜,他装的有模有样的说一声众卿家平身。可一到了后宫里,规矩就全乱了。按照当时的一些规定,朱允文反过来要跪自己的叔叔们,也就是朱元璋的儿子们。一呢,是朱元璋觉得建文帝要仰仗叔叔们保江山,二呢,可能是朱允文觉得礼数本该如此。所以按照当时的长朝堂规矩,他还真的给跪了,跪就跪了,可他不服啊,他认为那些个叔叔平日里就在朝堂上压他一头,在后宫里竟然还要跪拜他们,这里又压他一头。

  总觉得心里不舒坦,可是人家是叔叔,你是侄子,再不舒坦你也的跪。谁叫这是你大爷朱元璋搞得这规矩,谁叫你爹朱标给你遗传的礼仪基因。接下来的事情就开始正常了,皇帝忍无可忍,在庸臣的馊主意之下,准备工作没做到位就去削藩。结果搞得人家造反,把自己都从历史上搞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