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神秘毒杀案:藩王暴毙为何最终却不了了之?

  《明史》中对于朱樉的记载只有短短三百余字,对于他的死也就是一个“薨”字一笔带过,没有过多提及。而就在他去世的两个多月之前,洪武二十八年的正月,他还曾与平羌将军宁正一道率军征讨西番。还能出征,说明至少在那个时候他的身体状况还是不错的。那么堂堂一位王爷,究竟是如何暴毙的呢?来,让我们先还原一下当时的情况。

  本案所能搜集到的证据非常有限,《明史》和《实录》里都没有太多的记载。不过在《太祖皇帝钦录》中有两篇记事,提到了朱樉的死亡经过。第一篇记事是接到秦王府的凶信报告之后,朱元璋批示“谕第三子晋王棡知道”。按照秦王府的记录来看,是洪武二十八年三月十九日夜三更时分,有人报信说秦王病了,而且很严重,已经说不了话了。当时的状况是“痰涎壅响,身体温,四肢冷,眼目不开”。而后立刻传医士齐瑢、张志善等人来诊治,等医士来的时候,朱樉的状况更严重了。“四肢逆冷,唇口指甲俱青,目闭不开,诊得六脉闭绝”,医生们熬了汤药,但是灌不进去。到三月二十日五更的时候,仍旧没有起色,医生们用“葱熨法”对他进行了急救,但是“救治不回,至当日卯末辰初时身冷薨逝。”

2.png

  这是秦王府所记录的朱樉从暴病到死亡的全过程,朱元璋在谕晋王的批示里说“饮食之为,吾尝教之,都在宫内造进。不依吾言,吾忧之不已,今果有事。”言外之意似乎是说秦王因为吃了什么东西才导致了暴病死亡。那么他之前吃了什么呢?翻翻秦王府的记录,上面写着“挨晚食葡萄煎”。这葡萄煎是一味药,周王朱橚的《普济方》里有记载,是用葡萄汁、藕汁、生地黄汁加上蜜,煎成稀汤状,饭前服用,可治疗“热淋,小便涩少,碜痛沥血”。而仅隔一天之后,朱元璋再次下发对晋王的告谕,这次的告谕里是这么说的。“班师之后,逸乐于宫,日常数饮冰水,此是服药燥使然。今服毒身死,吾观毒入之计,中在临归寝服樱桃煎,由此而亡。”昨天不说是葡萄煎吗,这樱桃煎又是什么东西?关于樱桃煎的记载还不少,《山家清供》、《局方发挥》以及《说郛》里都有,其制作方法有点复杂。是要把樱桃先用梅水煮熟,然后去核捣碎,拌上蜜之后以沸汤冲调服用。既是一道甜品,又兼具食疗的功效,可“发胃火”。这篇告谕里老朱算是给朱樉定了案,明白的说了他就是服毒身死,而毒就是下在他吃的樱桃煎里。之前所说的葡萄煎,是误写之故还是另有隐情呢?我们现在也不得而知,先把这个问题放一放,我们来看看身为死者家属的朱元璋的态度。

  听闻朱樉的死讯之后,朱元璋辍朝一日。之后颁布《谕祭秦王祝文》,痛斥朱樉的荒淫肆虐,然后洋洋洒洒的列举出了他的二十八条大罪,包括宠信偏妃、用度僭越、奢侈浪费、虐待宫人、征西番时劫掠人口等。最终得出结论,正是因为他“非法刑诸宫人”,使得“老幼宫人见之,各优性命难存,以致三老妇人,潜地下毒入于樱桃煎内,既服之后,不移刻而死”。

  朱樉的急病来势汹汹,而且看其症状,的确像是中毒的样子。老朱对这个儿子可能是早就失望透顶,祭文里还要骂他“尔虽死矣,余辜显然”。按照朝廷礼制将其下葬之后也没有要彻查这桩毒杀案的意思,这起“藩王之死”事件就这样匆匆落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