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庶在三国演义里最后的出场是在什么时候?
2016-08-28 11:59:44 徐庶 郭嘉 庞统 诸葛亮 刘备 曹操

  徐庶在三国演义里最后的出场就是庞统的连环计里面,徐庶领兵离开赤壁后就再也没有出场。那么历史上徐庶最后的归宿如何?历史上徐庶其实并没有很大的功绩,如果向刘备推荐诸葛亮算是一件的话,其他的在正史上并没有记载。那么徐庶还有哪些轶事典故呢?

  徐庶原名徐福,字元直。早期的徐庶是一个行侠仗义的侠客,但被官府抓捕,脱身后决心以文救世,后成为三国时期的名士。史书上记载徐庶本是刘备的谋士,刘备三顾茅庐就是徐庶向刘备推荐的诸葛亮。徐庶少年时期颇有侠义之心,因杀乡里恶霸被官府抓捕,后来被同党救出,徐庶决心求学,逐渐的对儒家的学问相当精通因此结识石韬。后来董卓之乱后,徐庶为避免战乱,与石韬仪器前往荆州,在荆州与诸葛亮交好。公元201年,刘备依附刘表,驻军于新野,徐庶因刘备的名声投靠刘备,刘备非常器重徐庶,在新野是徐庶为刘备的军师,后来曹操以徐庶的母亲要挟徐庶来曹营为自己出谋划策,徐庶将好友诸葛亮推荐给了刘备,自己与好友石韬一起前往曹营。

1.png

  徐庶虽然到了曹操的门下,但是并没有曹操立下多大的功劳,在魏国官至右中郎将、御史中丞。徐庶在历史上记载不多,而且在三国演义里面他最后的归宿也没有写明,但是在公园228年的时候,诸葛亮曾感叹魏国居然没有重用徐庶和石韬,为好友徐庶的命运感到可惜。徐庶最后病死于彭城,历史上人们将徐庶是当做蜀汉谋臣来看的,因为他身在曹营,心在汉,人们对他这种忠心视为佳话。

  徐庶在历史上虽然详细的记载很少,但是关于徐庶的轶事典故却有很多,比如折节学问、方寸大乱、一言不发、隐居仙岛都是关于徐庶的故事。在三国演义里,徐庶在新野时曾帮刘备打败曹仁,但是我们大致认为只是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虚构的。折节学问是讲徐福少年时为人报仇而遭到官府的抓捕,后来改名为徐庶在学舍里学习儒学,但是同学们都嫌弃徐庶曾为盗贼,不愿与徐庶为伍,所以徐庶发愤图强,凡事都会询问别人的意见,渐渐的徐庶长进变大,而且还认识了同郡的石韬,两人成为知己,并在多年的为官生涯里相互扶持。还有隐居仙岛这是说徐庶最后的归宿,隐居在鼓子洋岛上。

  徐庶其实在三国应该是有能力的谋士,不过因为最后所属的主公并不是自己所愿意服务的对象,因此在三国里面,徐庶最后没有一点功绩,但是没有功绩的徐庶还能被历史记载,并流传至今,可见徐庶在当时还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人物。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