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匡衡凿壁借光是真的吗?匡衡官居何位

  说起匡衡大家都会知道他凿壁借光的故事,因为它曾出现在小学的教材里面,以好学的榜样鼓励孩子学习。那么历史上匡衡凿壁借光的故事是怎么发生的呢?还有历史上匡衡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匡衡,字稚圭,是西汉经学家,官至丞相。匡衡以凿壁借光的故事传世,人们大多认为他是一个勤奋好学的人,两千年来对匡衡好学的赞赏从来没有停止过。汉元帝刘奭时期,在丞相韦玄成病逝后,汉元帝以匡衡为丞相,封乐安侯,但是走上高位的匡衡也走上了一条不法之路,最后被罢官。

  匡衡出生于农民家庭,自小贫困,少年时期的匡衡常常到藏书者的家里去劳作,用借书作为报酬,对经史孜孜不倦的阅读,匡衡出名后,曾与大文人萧望之、梁贺曾等人辩《诗》,萧望之上奏请求任用匡衡。汉元帝十分喜欢经史,所以对匡衡非常欣赏,初入官场的匡衡对治理天下总用经典予以答对,深受汉元帝的信任,但是官越做越大的匡衡也开始贪赃枉法、打击异己,对元帝喜爱的石显的恶行也不敢揭露。直到汉成帝即位后,匡衡才将石显告发,但是匡衡之子醉后杀人,匡衡自己作为辅助大臣在石显把持朝政、侵占封地和自己的杀儿子这些事上都没有尽责任,结果向汉成帝弹劾,遭到排挤的匡衡自感羞愧,辞职归乡,几年后就病死家中。

1.png

  匡衡是西汉时期的一个农民孩子,但他很想读书,因为家里穷所以上不起学,后来他向自己的亲戚还有偷偷到私塾听先生给学生上课,渐渐认识了一些字。匡衡很好学,但是买不起书,那个时候书是非常珍贵的,有书的人不会轻易的把书借给别人。匡衡想了个办法就是给藏书人打工,不要工钱只求让他能借书,书的主人感叹匡衡的好学,就同意了。匡衡家里也需要干活只有中午休息的时候才能看书,所以一卷书常常要花很长的 时间才能读完,匡衡觉得这样时间很快就回过去,等自己长大了看书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少了。所以他想晚上看书,但是家里根本买不起灯油。晚上躺在墙上的匡衡还在思考晚上怎么看书,瞥见东边的墙壁有一缕光透过来,灵机一转,隔壁邻居家有灯油,于是他想向邻居借光,用工具将墙缝稍微挖大了一点这样透过来的光也更亮了,于是他就在微弱的光下,愉快的读起书来。

  匡衡成为一代经学大师,回忆起那段刻苦学习的时光,看看现在自己享有的东西应该会觉得当时的苦酿就的是现在的蜜吧!匡衡从贫苦的农家孩子最后成为一代名相,可以说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爬上来的,他的这种好学精神和奋斗精神值得后人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