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邯的军事才能如何?面对韩信时又为何会失败
2016-08-29 10:54:37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章邯是古代有名的名将,在秦末时期,绽放了非常耀眼的光彩,他带着一群刑徒,连战告捷,先后打败多方起义军,甚至连项梁都死在了他手中,后来在巨鹿之战的时候,因为项羽太过勇猛,朝廷里的赵高又想要杀他,所以才投靠了项羽,最后战死在了沙场之上,可以说他的军事才能绝对是突出的,就算不如韩信,也不会相差太多。

  纵观章邯的一生,要看出的是章邯打过很多的胜仗,有明确记载的败仗只有几次,分别是败给了项羽和韩信,早在巨鹿之战的时候章邯败给了项羽,那么他是怎么输的呢?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当时章邯和王离一起围攻巨鹿,章邯让王离等人包围巨鹿城,自己就在南方一点的地方筑起城墙来运送粮草,结果碰上了项羽,项羽也是中国古代有名的猛人,勇猛堪称古今无双,项羽在渡过黄河之后就果断的破釜沉舟,只带上了三天的粮草,一点退路都没有给自己留下,并且身先士卒,用自己的勇猛激励了手下的将士,结果数万人就偷袭了王离20万军队,直接就打败王离,让章邯措手不及。

1.png

  之后章邯和项羽就相持着,没有什么交战,虽然这时候秦军已经开始败退了但是其实章邯并没有什么大败,实力保存的也很完好,而项羽之前的奇袭很明显已经很难在实施了,如果继续打下去,章邯粮草充足,而项羽粮草不够了,再打下去章邯很难输,但是这时候赵高助攻了,赵高在朝廷里各种杀忠良之臣,章邯对于自己的处境也非常担心,派上去请示的人也见不到秦二世,所以章邯心里就动摇了,想要和项羽和谈,最后项羽因为军中少粮不得不接受了章邯的投降,可见这次失败根本不是章邯的错,要知道章邯带着的可不是什么秦军精锐,当时秦国的精锐只有两处,一处在南打南蛮,一处在北方镇压匈奴,几乎没有怎么出现在战场上,而章邯手下的军队只是原来修阿房宫的刑徒,根本就算不上精锐,再加上章邯在战场上也没有落到下风,只是受到了朝政的影响才投降了项羽。

  现在有不少人认为章邯其实没有军事才能,很多人认为他20万大军败给了项羽几万人,之后的战绩也不好,根本算不上什么名将,而且还有人认为章邯早先的时候其实不是武将,只是一个少府,是管理皇宫手工业和一些税收的,所以认为他不是什么名将,但是其实纵观章邯一生的战绩,会发现他绝对有资格被称为是当世名将。

  前期章邯各种人挡杀人,神挡杀神,暂且不提,单说他失败的这几次,他巨鹿之战败给了项羽,这在上文已经提到了根本怪不得他,后来又一次大战败给了韩信,但是韩信是谁,从古至今有几个人敢说自己可以稳赢韩信的,败给韩信根本不丢脸,再加上他败给韩信也是有理由的,以来他虽然是雍王,但是其实手下的士兵也不多,也不精锐,当年跟着他打仗的那些都让项羽坑杀了,也让章邯在秦人的心中印象很差,几乎没有秦人喜欢他的,可想而知士兵作战的士气肯定很差,古代打仗最重的就是士气,试想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够赢过韩信。

2.png

  所以说章邯并不是没有军事才能,只能说先是被赵高坑了,不得不降了项羽,后来又被项羽坑了,最后落到了一个身死的下场,他的军事才能还是非常出色的,只是面对的敌人太强了,项羽、韩信,哪个不是名传千古的人物?章邯是秦朝的最后一个大将,他一生征战不休,打了很多的硬仗,多次以少胜多,让秦朝得以苟延残喘,之后在巨鹿之战中,不慎被项羽突袭,落入下风,在朝廷里又受到了赵高的排挤,结果不得不投降了项羽,后来面对韩信的时候又因为手下士兵士气低迷,孤立无援,最后自刎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