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王李自成的部下都有谁?他们的结局是什么样

  闯王李自成手下的部将,有能力者还是很多的,不然他也不会一路势如破竹的攻入明朝帝都。其手下主要将领有四位,他们分别为:刘宗敏、李过、高一功、李来亨。刘宗敏,陕西蓝田人,是普通的锻造工人出身。刘宗敏是李自成大军的中坚力量,他曾多次帮助李自成渡过危难,闯军攻打北京城一役刘宗敏担任的是北路指挥使。李自成入主北京城之后,刘宗敏的自信心膨胀,在京城干出了很多昏庸的事,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他强占了吴三桂的小妾陈圆圆,导致吴三桂降清,间接地导致了李自成大军的失败。刘宗敏为人残暴、自大,匪气很重,李自成曾经让刘宗敏出战山海关,刘宗敏却当面顶撞李自成,大致的意思是“同样是土匪,凭什么你享福我拼命”。顺治二年,刘宗敏被清廷俘虏杀害。

  李过,李自成的侄儿,李自成战败失踪后,闯军推举李过做他们的首领,做首领的李过就改名为李锦。李过率领李自成残部继续与满清朝廷进行抗争,但是由于李过此人勇武有余,智谋不足,再加上分裂后的闯军谋士的缺少,所以抗清的道路艰难。最终,李过在败退广西的时候病逝。高一功,高桂英的弟弟,李自成的小舅子,他是李自成起义的忠实拥护者,同时对李自成有着救命之恩。在李自成败退北京城之后,高一功与李过一同进行抗清活动。在李过病死之后,高一功率残部向贵州转移的途中,遭遇孙可望的狙击,战死。

2.png

  李来亨,李过养子,从小随着李自成南征北战,勇猛好战,素有谋略,人称“小闯王”。李自成失败后,他随李过一同抗清,李过死后,他率部出走,自立大旗,继承“闯王”称号,继续与清廷进行抗争。李来亨率领的军队被称为“十三家军”,他的抗清时间在李自成的部将中是最长的。直到康熙三年,“十三家军”才被清军剿灭,李来亨自焚而亡。

  李自成死后,其所建立的大顺政权便很快的分崩离析,其麾下的各大将军带着手下各自为战,企图分散清军注意力,为自己争取苟延残喘的时间,但是最终还是没有逃过被清廷一一剿灭的命运。大顺军队分裂后,继续转战长江以南,在战斗途中,他们与当时在福建建立政权的唐王朱聿键合作。在朱聿键的帮助下整合人马,成立了一个10万多人的起义军队,史称“忠贞营”,表明了他们对于大顺政权的忠贞,李自成的老婆高桂英也在其中担当重要职位。

  但是,此时的天下以不是以前的那个腐朽不堪的政权所统治的了。此时满清大军刚刚攻下北京城,一个新的王朝刚刚建立。攻下北京城的满清大军锐气正盛,裹胁着这股锐气的清军一路以摧枯拉朽之势荡平了中原大地之上的反抗势力。失去依靠的“忠贞营”只好且战且退,转战广西,但由于军士水土不服,使得军中瘟疫横行,导致转战的“忠贞营”非战时损失大幅度上升。

  除了外部的军士大幅减员,军中高层内部的矛盾也渐渐扩大,此时的高桂英已经不幸战死,起义军没有了主心骨,各大部将为了争权导致矛盾不断。直到起义军的最重要的一名元老级人物李过去世,军中争权夺利达到顶峰。最终,李过之子,素有“小闯王”之城的李来亨率兵分裂出去,继续与清兵进行抗争,其余部众很快被清兵剿灭。最后,李来亨的部队在与清朝抗争十几年之后也被剿灭,至此,李自成所有部众全灭。

1.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