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成帝刘骜是怎么死的?他的儿子继承皇位了吗

  公元前7年,汉成帝刘骜因酒色过度而患上中风,不久便暴毙在未央宫中,据说是死在赵合德的怀中。而西汉有一本《赵飞燕外传》里面说,因为宠幸赵合德日夜声色,身体已经衰败的刘骜一直靠服用春药维持,因为一次服下七颗原本一颗就够的春药,第二天起床时精尽人亡,死状很惨。无论是历史书上的记载,还是文学作品里的描述,刘骜最后都是突然病死,而且都是因为常年沉迷酒色所致。

  汉成帝刘骜好色是在历史上出名的。还只是太子时,刘骜就因为纵情玩乐而差点被父亲元帝刘奭废黜太子之位。等到他登基称帝,刘骜更是变本加厉,荒淫无度。据史书记载,刘骜一生拥有两位皇后、六位嫔妃,以及数不清的后宫宫女。他的第一任皇后许氏是在他是太子时许配的,之后一直深受刘骜恩宠长达十几年。至于刘骜的妃嫔,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赵飞燕赵合德姐妹。因为宠爱,刘骜把出身卑微的赵飞燕册封为皇后,而赵合德也被封为妃嫔中最高一级的昭仪。比起赵飞燕,刘骜更偏爱妹妹赵合德,尤其喜欢偷看她沐浴的场景。刘骜甚至曾经表示,若非皇帝只能有一个皇后,他一定把赵合德也封为皇后。不仅如此,刘骜除了沉迷女色,他也喜欢男色。历史就有记载刘骜的一个男宠张放,不仅恩爱有加,而且给他加官进爵。即使后来被太后和朝臣拆散,两人还一直保持情书的传递。

  史书记载,汉成帝刘骜共有过四个儿子,还有一个女儿,可惜全部夭折。刘骜沉迷女色,一生拥有过两位皇后、六位嫔妃,以及数不清的宫女,但她们却只为他生下过这几个孩子,尤其是专宠长达十几年的赵飞燕赵合德姐妹俩一直没有怀孕。在刘骜的四个儿子中,有三个史书是明确记载了他们出生后夭折,只有一个宫女所生之子据说是下落不明。在后宫女官曹伟能临盆时,当时最受刘骜恩宠的昭仪赵合德派人拿着皇帝的诏书,不仅毒死了女官,还取走了刚生下的婴儿,所以下落不明。推测这个婴儿最后被暗杀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假如孩子还活着,赵合德可以向惠帝刘盈的皇后学习,将他由自己抚养。而作为刘骜唯一的儿子,孩子长大后必然顺理成章地继承皇位,这样赵合德也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变成皇太后。

1.png

  无子的刘骜死后,下一任皇帝是他的侄子刘欣,史称汉哀帝。刘欣是刘骜同父异母的弟弟刘康的儿子。在他父亲死后,刘欣继位为定陶王。因为刘骜的儿子全部夭折,所以需要在皇室中选择一人立为太子,之后继承他的皇位。刘欣就是人选之一,另外一个与刘欣竞争太子之位的人,是刘骜的弟弟刘兴。最后在外戚王氏和赵合德等人的支持下,更受刘骜偏爱的刘欣成为了太子。至此,刘欣被过继给刘骜,所以他也可以算是刘骜的继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