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人称“东林先生”的顾宪成都有哪些成就?

  人称“东林先生”,是无锡泾阳人,字叔时,号泾阳。顾宪成生于嘉靖二十九年,卒于万历四十年,共享年62岁。顾宪成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著有《顾端文遗书》等著作。顾宪成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研究王明阳和陆九渊的“心学”,另一方面就是一手创建了东林学院。除此之外,顾宪成是一名爱国人士,从小便立志通过科举考试进入官场,为明朝朝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后来勤学苦读通过科举考试进入仕途,如愿进入官场。此时的明朝廷有魏忠贤当道,官宦勾结,明代的政府腐败不已。顾宪成满腔热血投身到国家建设之中,他的谏言收到了权贵派的反对。1594年,因为选皇子一事,提出了和权臣相反的意见,引来明神宗的不满,终被革官。顾宪成一生仕途坎坷,但是他的爱国信念一直没有更换过。

  顾宪成在家乡开创了东林学院,希望和友人们为明朝政府培养出可塑之材。顾宪成也是位著名的思想家。他赞同王阳明和陆九渊提出的“陆王心学”这一理论。赞同知行合一、和身外无物、心外无理这一说法,而他的一生也致力于心学的研究。顾宪成也是东林学院创始人之一,在东林学院的门上,有这样爱国语言: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句话成为顾宪成的爱国宣言,也是他的教学理念。时至今日,顾宪成的爱国之心被后人称颂,而他的名言也成为了千古名句。

  顾宪成是知名的爱国人物代表,他生于嘉靖二十九年,卒于万历四十年,享年62岁。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研究王明阳和陆九渊的“心学”,另一方面就是一手创建了东林学院,为明朝廷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1594年,因为选皇子一事,提出了和权臣相反的意见,引来宋神宗的不满。于是遭遇革官,最后被变为庶民。顾宪成当时看清了朝廷的形势,凭借自己的一己之力根本无法扭转明政府的软弱无能。于是,顾宪成便回到无锡,创建了东林学院,和高攀龙、钱一本等文人致力于东林学院的教学活动。

1.png

  而顾宪成的名句:“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就写于东林学院的院门之上。这也是顾宪成和友人开办东林学院,致力于东林学院讲学的意义和宗旨。这句对联,体现了以顾宪成为首的爱国人士对国家的忠义之心。而这句话也成了爱国名言,至今仍在广泛应用。顾宪成在他30岁的时候,走入明朝廷。此时的明朝廷有魏忠贤当道,官宦勾结,明代的政府腐败不已。顾宪成满腔热血投身到国家建设之中,他的谏言收到了权贵派的反对。最后救国无路,便回乡开办了东林学院。希望自己能为明朝政府培养忠义之材,顾宪成的良苦用心得到友人们的支持。而这句对联写于东林学院门上,以此来激励求学的莘莘学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