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可望是哪里人士?他在明末起义时做了哪些事
2016-08-29 17:08:35 李自成

  在明朝末期,在统治者残暴不仁的政治举措下,各种矛盾日益如初,在加上天灾的影响,人民的生活苦不堪言。在这种情况下,各地人民纷纷举起反抗的大旗,向腐朽没落的明王朝宣战,一时之间,各地先后爆发了农民起义,最终推翻了明朝的统治。这段长达二十年的由农民占据主导的事件被称为明末农民起义。在这场起义运动中,涌现出了李自成张献忠等著名将领。而在张献忠所领导的农民军中,孙可望就是其中最主要的将领。孙可望的本名叫孙可旺,是陕西延长县人氏,字茂堂,号莲山。他从小就跟着张献忠生活,因此很受张的喜爱,还把他收为了养子,让他改姓张。在孙长大之后,他的勇猛,狡诈和随机应变的特点便显现了出来,在军队中有“一堵墙”的称号。在1644年的八月份,张献忠在现在的四川成都建立了大西政权,自然孙可望也跟着加官进爵,被封为平东将军和监军。在张献忠因中箭而死之后,他联合李定国南下攻占了云南贵洲一带,坚持抗击清朝。后来因与李产生矛盾,爆发了大战,因属下的倒戈而最终失败,只得向清军俯首称臣,直到1660年逝世。纵观孙可望的一生,他先是跟着张献忠四处征战,在张死后因欲求不满而反叛,失败之后降清,出卖了永历朝廷,最终导致了永历政权被清军彻底消灭。如果不是他的叛变,清军未必就能这么轻易地打败永历,而历史可能就会彻底改变了。

  在中国古代漫长的封建社会史中,总会有一些英雄人物被我们所崇敬和称颂,他们或是戎马一生,驰骋沙场立下赫赫功勋;或是足智多谋,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但是除了英雄人物之外,也会有一些奸臣逆子遗臭万年,他们或是野心勃勃,妄想推翻皇帝统治,自己成为天下之主;或是狼狈为奸,相互勾结干一些大逆不道的丑事。而明末农民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张献忠的部下同时也是他最大的养子的孙可望就是这样一个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的人。正是因为孙可望在1657年向清军投降,并向清军详尽吐露西南三省的情况,才使清军能即使调整战略,并最终一举歼灭了南明政权。而孙这个叛徒叛徒因为在剿灭南明的过程中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因此加官进爵,被册封为义王,成为了当时清军中显赫一时的大人物。虽然说孙可望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权势和财富,但是作为一个叛徒之身,要想得到皇帝的重用和信任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1.png

  关于孙可望之死,在历史上是一件颇有争议的事情。公元1660年11月20日,孙可望死亡。而关于他的死因,官方的说法是因病去世。但是这一事却有很多疑点。在某些野史中说他其实是被乱箭射死的,还有人认为他是被清廷赐毒酒毒死的。她到底是怎么死的,现在虞姬很难确定了,但是他不是病死而是其他的原因死亡的可能性很大。历史就是这样公平地对待每一个人,你可以因为英雄事迹而闻名,也可能因为投降卖国而臭名远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