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渭的著名字画作品有哪些?他的字画有何特点

  1521年,徐渭出生在没落的官宦世家。相信大家对于文长,这个徐渭的字很熟悉。然而,文长并不是徐渭的第一个字,徐渭的初字是文清。现在,我们一般都只有名,很少有人还会为自己取一个字,所以我们现在讲的名字,其实,只是名而已。可是,在中国古代,大部分人都会既有名,又有字,尤其是做官的和读书的知识分子。名是在社会上个人的特称,字是名的补充解释。名一般在孩子幼年的时候起的,供长辈们叫唤。男子到了成年,举行冠礼之后,标志着长大成人,要步入社会了,这个时候就会取字。女子一般在出嫁后,才会取字。

  在古代,礼仪是十分重要的,在叫一个人的时候也是很有讲究的,不能随意叫别人的字或名。一般情况下,名只能是上级对下级或者是长辈对晚辈的称呼。平辈之间,如果要称呼名的话,一定是在双方非常熟悉的情况。不是常说“不能直呼其名”,直呼其名,在多数情况下是极为不礼貌的行为。因此,下级对上级,呼唤或写信时,只能用字作为称呼。尤其是当时的执政者皇帝以及自己的父母长辈的名,更是不能提,提了会被称为大不敬,甚至很有可能危及到你的生命。徐渭的名是单个字渭,徐渭的字是文长。当然在古代,还会有号。徐渭的号很多,但是徐渭最常用,并且最为人熟知的号是天池山人。

  徐渭出生于明代的阴山,今浙江绍兴市,号天池山人。明代是字画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时期,各种文化相互碰撞。因此,在明代就有了很多种派别,徐渭则属于青藤派。徐渭在当时就与解缙、杨慎共同成为明代的三大才子。徐渭也凭着自己的才能,不断优化自己的字画技巧,成为了明代拥有最高成就的水墨写意画大师。徐渭的水墨写意画与其他的相比,更是独树一帜,开创了水墨写意画的新风。徐渭的水墨写意画不拘泥、将画中的一切都表现的淋漓尽致。徐渭的水墨写意画也并不只是单单追求外表的模样,更注重绘画者内心的感受。也正因为徐渭追求的不只是表面,而是内在,所以徐渭能够成为独领风骚的开创者。

1.png

  对于徐渭来说,他的水墨写意画,并不是他最喜欢的,他自己最得意的要属他的字了。在明代不只画家很多,书法家也有很多。明代的书法在原有的书法上又有了新的进步,所说各个字体,都会有比较杰出的人物,但是草书却是在明代有更大的成就。徐渭最擅长写的字体正是狂草,他写的狂草一般人都看不懂到底写的是什么。虽然别人不了解,他自己却乐在其中。在徐渭自己的每一副画上,他都会为之题诗一首,来展现他的才能与书法的技巧。徐渭的字画流传到了现在,看过的人无之不感叹不已。在现在的市场上,徐渭的每一副字画都能拍卖到一个很高的价格。

  我们都知道,徐渭自称“书法第一,诗第二,文第三,画第四”。 徐渭的草书气势磅礴,然而,很难让人接受,一般人都很难看出徐渭到底写的是什么字。徐渭却对自己的书法极为自信,很是喜欢,可以说是达到了自负的一个状态。徐渭的书法在明代沉闷的文坛中,显得尤为突出。徐渭和王羲之一样,都是绍兴人,徐渭又特别倾慕王羲之的书法,因此,徐渭与王羲之一样,都是擅长草书。但是,对徐渭的书法影响最大的却不是王羲之,而是宋人米芾。徐渭对于米芾的书法有很大的研究,对于米芾的书法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之处。

  徐渭的书法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又有了一些创新,形成自己的风格形态,让明代的书法迈向了另一个顶峰。大家都知道,董其昌破坏了书法中的墨法,那么徐渭就破坏了书法中的笔法。徐渭将绘画中的笔法破坏了,又将书法中的笔法破坏了,可以说,徐渭在书画笔法上的研究是极为透彻的。这也就成就了徐渭在美术上以及书法上的极大成就。徐渭流传下来的,仅仅是书法作品的话,并没有跟画一样多。徐渭书法作品的代表作有:《代应制咏剑草书轴》、《代应制咏墨草书轴》等。但是在画卷上,我们也可以欣赏到徐渭的书法。因为徐渭一般都喜欢在自己的画卷上题诗一首,来更深层次的表达感情并且将自己的书法才能展现无遗。

  明代的绘画正处于向古人学习以及创新两种意识碰撞的时期。在这一时期,水墨写意画最为流行。其中,以徐渭为代表的水墨写意画大师,更是用自己的才能,将绘画推向了另一个令人惊叹的高峰。徐渭虽然在仕途上,不得志,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但是在书画、戏曲、诗文等艺术方面有很大的成就。在水墨写意画上,徐渭的写意花鸟画最为出色,不拘小节、气势磅礴、栩栩如生,看了令人叫绝。

2.png

  徐渭的写意花鸟画自成风格,无人能及。徐渭的花鸟画在吸收前人的优点上,更是大胆创新,将画中的事物在看上去简单的描绘下,呈现出的不仅是事物本身的相似,更是达到了神似的地步。徐渭的写意花鸟画,不是一般的临摹,运用了艺术的加工,使得事物的内在能够更好的诠释出来,让观赏者能够在欣赏画作时,身临其境。他的梧桐图,虽然只是画了小小的一部分,却能够让人想到参天粗壮的梧桐树,并身陷其中。徐渭用他精湛的笔法,描绘出一幅幅让人为之倾倒的画作,无法自拔。徐渭一生命途多舛,晚年也极为贫困,但因为有着竹子一样的高洁品质,徐渭做到了不为五斗米而折腰,即使那些达官显贵拿着很多的钱财,徐渭都不会为其画一幅画。流传至今,徐渭的写意花鸟画有很多,如:《墨葡萄图》、《山水人物花鸟》、《牡丹蕉石图》、《菊石图》等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