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班固的作品有哪些?班固为何会死在了狱中

  公元54年的时候,班固的父亲班彪去世,由于生计困难,班固回到了老家。尽管如此,班固没有气馁,而是在父亲已经撰写好的《史记后传》上,开始利用家中的藏书,扩充《世纪后传》的内容,这也是班固正式撰写《汉书》的开端。除此之外,班固一在积极寻找出仕的机会。在班固专心撰写《汉书》的时候,有人向朝廷告发班固在私修国史,于是班固就被朝廷给收监了,班固的弟弟班超急忙赶到洛阳向汉明帝伸冤,向汉明帝说明了班家几代人修史的辛苦和宣扬汉德的功劳。汉明帝非常重视,还看了班固的书稿,下令释放了班固,还让班固走了兰台令史,掌管皇家图书。

  后来班固和其他几人一同修著了光武帝的《世祖本纪》因此受到汉明帝的世上,班固的才华得以在汉明帝前展现,因此汉明帝特此下诏,让班固继续完成所著的史书。到了公元79年,班固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汉书》,实现了班家父子两代人的心愿。班固一直以来都做一些小官,所以班固一直都希望能够建功立业当大官。班固五十八岁的时候母亲去世,所以他就在家中守孝。班家向来和边关事物有联系,所以班固就希望通过边境立功来获取功名,于是就被任命为将军北征匈奴。后来班固所追随的窦宪密谋造反,班固也受到了牵连被捕入狱,不久之后就死在了狱中。

1.png

  班固是汉朝继司马迁之后又一位非常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是被称为“前四史”和“二十四史”之一的《汉书》的作者。班固的主要作品当然也就包括使他名留青史的这部著作了。《汉书》是中国古代一部非常重要的史书,它所创的纪传体的断代史被后世历朝历代所采用,成为官方历史的主要问题。而且作为一部文学作品,《汉书》记叙了西汉盛世的各类人文史记,为后人展现了一个完整的西汉人文风貌。而其《汉书》的行文严谨,平铺直叙中包含着深刻的寓意,褒贬、凶吉都拿捏的十分准确,是一部具有非常高的文学价值的著作。在其他的领域班固也著有一些其他的一些作品,除了是一位伟大的史学家之外,班固还是一位非常杰出的辞赋家。班固在辞赋方面的才华都体现在了他所写的散体大赋上,他所写的《两都赋》至今都被奉为散体大赋的经典之作,是他的辞赋中影响最大的一篇名篇。另外班固所写的无言诗《咏史》是中国现存的最古老的一首文人五言诗,在五言诗上面的影响也颇为深远。另外班固在地理上对后世的影响也非常的深远,流传后世的许多正史中所著的《地理志》就是从《汉书》中的《地理志》开始的,后世许多的全国志还有地方志都是对班固的《汉书·地理志》进行效仿的,影响可谓之深远。

  班固是史学大家,在是学上非常有成就,在传记文学的写作上颇为精通,但是这不代表班固在诗词上没有造诣。班固有流传下来一首诗,当然题材也是和班固自己的专业相关的,这首诗的名字叫做《咏史》。这首诗是中国现存的最早的的文人的五言诗,讲述的主要是一个汉文帝时期,孝女缇萦为赎免父亲刑罚自请卖身为奴的故事。这个故事出自《史记》中的《扁鹊仓公列传》,还有刘向的《列女传》对这个故事都有记载。故事说当时有个名医淳于意,在公元前176年的时候,有人上告说他触犯了法律,于是淳于意就被押送到了长安,五个女儿都急哭了,淳于意看到这样的情况就破口大骂说,真的是女儿不如儿子,有着急的事情都没人替我去办。缇萦听了之后又急又生气,于是就毅然决然的准备进京。缇萦进京之后和文帝阐述了事情的经过,为自己的父亲开脱罪名,言辞恳切,情深意重。最终缇萦打动了文帝,赦免了父亲。而且缇萦的这个做法不仅仅救了父亲一命,在汉文帝下诏的时候,汉文帝还将“肉刑”给废除了。班固所写的《咏史》记叙的就是缇萦这个西汉奇女子的故事,但其实文人墨客吟诗写文大多都是借景物或者故事来书法自己的感情,班固也不例外。细细品来,大家也能从这一首诗中听到许多班固的人生经历和人生感悟。

  班固有一部传世的名作《汉书》流传后世,除此之外班固写的诗《咏史》也是一首非常经典的诗。而且班固的《咏史》还是现在我国现存的最古老的文人五言诗,具有非常高的文学研究价值。在内容上《咏史》所咏叹的是西汉奇女子缇萦救父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缇萦依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将父亲的冤情呈送给了皇帝,皇帝被缇萦的执着和父女情深所打动,于是赦免了缇萦父亲的死罪,而且还下令废除了非常严酷的“肉刑”。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其实历史上能咏叹之人太多了,为什么班固偏偏选了缇萦这个人。其实联系班固的生平我们也就能够得到答案了,班固一生下过两次狱,第一次是因为被人告发自己在私自撰写国史,第二次是被人给陷害,以教子不严,诸子不遵守法度为由被捕入狱。第一次班固入狱有弟弟班超相救,但是第二次班固则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班固最后因为没有人救死在了狱中。所以我们大致能够推测,这首诗大概是班固第二次入狱之后所作,对自己的遭遇表示了遗憾,还对自己的儿子们连累自己入狱却没有施救而表示愤恨和无奈。所以诗歌都是用来抒发诗人感情的,不管诗人描写是景色,还是人物,或者是故事,所表达的一定是自己内心的想法,这点也体现在了班固的身上。就这首诗而言,不失为无言创造时期的杰作。

2.png

  对屈原的的评价历来都非常的多,其中多见于在《楚辞》和《离骚》的评价上,《离骚》在中国辞赋文学历史上的地位这里就不再多做赘述,因为《离骚》的文学地位以至于后世许多人都对它进行评价,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班固所写的《离骚序》和王逸所著的《离骚经序》。班固的《离骚序》,以为《离骚》作序为名,实际上是对屈原做了一个整体的评价。班固认为《国风》过分描写女色,而《小雅》更像是发牢骚,会造成动乱。只有《离骚》结合了两者的优点,又摒弃了两者的缺点,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好作品。班固虽然这样评价《离骚》,但是班固对屈原的评价则没有那么高。司马迁在《史记》中说,要说屈原的志向,就好比日月了。但是班固在《离骚序》中却对这个观点做了反驳,他认与日月争光辉这个观点说的有些大了,而且班固认为前人对屈原和《离骚》的简介都有各自的增减,但是既然没有体会到屈原的本意,所以班固我就博览群书来为《离骚》做一些注解。班固认为屈原是炫耀自己的才能,在国际危难的时候没有为国尽忠,而是在和一群小人争宠,自己被贬之后又来怪楚怀王和皇帝。总之班固就把屈原这个人贬的一文不值,但是最后却又肯定了屈原在文辞上的成就,认为屈原是辞赋的鼻祖,后世都应该仔细揣摩《离骚》地精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