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中兴”是什么意思?同治是怎样建立外交的

  “同治中兴”简单直白的来说,就是清朝在同治帝统治时期,相较于前三位君主,国力有了一些恢复,政治上也出现了一些鸣音。若是具体来说,就要从此次中兴,为政者的举措,以及当时的社会大环境来看了。

  公约1862年吗,到公元1874年,为清朝后叶,是同治皇帝爱新觉罗·载淳统治的时期。同治皇帝当政期间,推出新政,开办实业,兴办洋学,并且还送出了一些国民,用以学习西方的一些先进技术,以期能增强本国实力。那么在这么多的大范畴中,有哪些具体的措施,从而带来了中兴呢?

  面对太平天国的不断反击抵抗,地方上的官员儒生,在传统忠君的儒家思想的影响下,将太平天国之人,视为反贼,人人得而诛之。因此在官僚的带领下,农民与儒生自发组织湘淮团练,对抗太平天国。

  另外在经济上,兴办实业,开办军工厂等,大部分都作用于军事方面,虽然为后来民生运动奠定了基础,但此时暂且不谈。真正使得经济得以恢复的,是对于内乱之后的经济调整。请政府颁布政策,降低农村赋税,鼓励耕作及发放粮种。经过这一系列的政策推动,国民经济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

  基于天平天国起义的教训,清政府大兴科举考试,以增加考试取录名额以笼络人才,防止类似太平天国的出现。

1.jpg

  在外交上,与西方列强维持友好合作的关系。在同治帝统治时期,清政府与俄国、美国、英国、荷兰等国家,建立了外交联系。

  从当时的大环境来说,当时清政府与英法媾和,太平天国被消灭,给予了清政府一个得以喘息的机会,这才有了后来的恢复和中兴。

  当然因为时局的特殊性,这个中兴阶段,历来存在争议。一些人说不是中兴,因为当时的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使得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程度加深。也有人认为,当时兴办的洋务运动,开了向西方学习的先例,为后来中国自身的不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任何事物都是存在着两面性的,若要判断同治时期,是否有这么一段时间算是清朝的中兴,那当然要看当时的整体实力来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