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越南宣扬的最早“民族英雄”:被汉朝政府抓住砍头
2016-08-31 15:19:48

  对于中国人来说,在越南参观历史博物馆是一种奇特的体验。从公元前3世纪到18世纪,几乎每一个展厅,都可以看到,解说员自豪地向各国游客介绍,越南人民反抗“中国侵略者”的英勇事迹。西沙海战后,越南政府出版社推出的《越南古代史》说:“越南历史就是一部中国侵略史。”而在中国人民眼中,越南曾是最亲密的战友之一,1950-1978年间,中国在自己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勒紧裤腰带援越200多亿美元(兑换成黄金现在价值约5万多亿元人民币)。古代中越之间究竟有怎样的恩怨冲突,以致越南如此耿耿于怀?

  镇压郡县起义是侵略战争吗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平定岭南百越族聚居地,设立了桂林、南海、象三郡,其中象郡包括今天的广西东南部和越南北部、中部。按越南的说法,这就是中国大举侵略越南的开端。实际上当时那里只有一些原始部落,没有独立政权。秦始皇死后,南海郡龙川令赵佗自立为王,建“南越国”。公元前111年,汉武帝统一事业,攻灭“南越国”,将其地划为九郡。由此至五代后期大约一千年间,这一地区一直属于中国古代专制王朝的一部分。

  东汉初,光武帝改变越南地区不交赋税只交贡物的制度,派官吏到当地征税。公元40年,原始部落首领雒将之女征侧起兵反抗,其妹征贰随即响应。起义军击败汉朝驻军,征侧自立为王,其领导的起义历史上称为“二征起义”。征氏政权坚持了3年,被东汉伏波将军马援平定。按照中国史学界观点,马援平叛促进了当地生产关系的进步。而越南则评价二征起义为民族意识觉醒的开端,征氏姐妹被尊为女神。

  1956年11月,周恩来访问越南,亲自到河内“二征庙”献花圈,对“1900多年前因抗击中国汉朝马援率领的侵略军而牺牲的两位女王”表示敬意。周恩来选择参拜二征庙是为促进新时期中越关系,但客观而论,东汉时期越南是隶属于东汉郡县,马援镇压二征起义属于“内部矛盾”,此后近千年的起义与镇压性质皆类似。在越南的历史教育中,这些起义却是越南人民在英雄带领下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t01d7f6c67865c46aa7_meitu_77_meitu_2.jpg

  北宋时期越南侵略中国十余次

  公元939年,交趾人吴权击败南汉军,拓土称王。968年,交趾地区的丁部领称帝,取国号为“大瞿越”,越南这才正式建立独立政权。公元960年,赵匡胤建立北宋。972年,丁部领遣使宋朝,请求册封。赵匡胤封丁部领为“交趾郡王”。这标志着越南成为中国“列藩”。1009年,李公蕴开创越南史上最强盛的王朝李朝,统治者多次“深入宋境,焚其仓而还”,“伐宋钦州,耀兵而还”。北宋疲于应付辽和西夏,无暇顾及西南,李朝的入侵强度一次次增加。

  公元1069年,李朝十万大军在李常杰率领下攻宋,侵占钦、廉、邕三州,“尽屠五万八千余人,并钦、廉二州,死亡者几十万人”。这样一场残忍的侵略之战,发兵理由竟然是宋朝实行(王安石)变法残害国民,越南“兴师问之,欲相救也”。相救的办法就是屠杀。到近现代,越南又声称攻宋“出于自卫”,是李常杰认为宋军有侵略企图,所以“先发制人”。1076年3月,宋军收复邕州失地,并打入李朝境内。李常杰提出议和,才又恢复宗藩关系。

  在胡志明市的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可以看到沙盘和人物模型再现的李朝军队大战宋军的场面。李常杰攻占宋朝城池的“功绩”,使他坐稳民族英雄宝座,而其屠杀中国平民的行径在越南国内则很少提及。

  爱“抗华英雄”也爱孔子

  元朝建立初期,忽必烈曾三次发动大军攻越南。仅第一次攻越取得胜利,后两次都被越南陈朝皇族将领陈国峻率兵击败。这令越南非常引以为豪,陈国峻也因而成为头号民族英雄。蒙古当时已经入主中原建立元朝,侵略越南的账也就一并算在了中国的头上。

  明朝永乐年间和清朝乾隆年间,中国都曾出兵越南,出兵的原因基本都是越南发生内部叛乱,或受到邻国侵略,岌岌可危的王朝请求宗主国保护。19世纪80年代,中国最后一次履行宗主国的义务,帮助越南抗击法国军队,最终,中国不败而败,法国不胜而胜,在清王朝的妥协下,1885年,法国占领越南,中越宗藩关系结束。直至1949年之后,中越关系才翻开新一页,进入前所未有的蜜月期,两国领导人也结下兄弟般的私人友谊。

  20世纪70年代后期,越南南北统一,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时逢中越关系紧张,于是古代中国“侵越”史成了民族主义教育的重头戏,越南官方出版大量渲染中国侵略的书籍,“抗华英雄”的事迹广为流传。

  越南民间纪念“抗华英雄”的同时,也祭祀孔子和财神爷,文庙的数量恐怕不比二征娘娘庙的数量少。中越古代发生战争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40年,其余近两千年时间,两地交往密切。越南对古代中国的爱恨纠结,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解开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