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的曹豹是哪里人士?曹豹为何会背叛刘备
2016-09-01 10:57:02 孙尚香 孙坚 孙权 刘备

  曹豹,东汉末年时期人士,洛阳人。他是徐州牧陶谦手下的部将,在《三国演义》中他还是吕布的岳父,他的女儿是吕布的次妻。在曹操征伐徐州时,曹豹曾与刘备两人一起迎击曹操,虽然最后以失败告终。曹豹一生先跟随刘备,与刘备一起抵抗曹操进攻徐州,之后却背叛刘备,转投吕布,使得吕布能够自称徐州刺史。在刘备还是下邳相时,刘备与袁术双方曾交战,刘备认为将袁术引至淮阴石亭处交战,胜算更大。于是刘备就留下张飞守卫下邳。那个时候跟随刘备的曹豹也被命令负责守卫下邳,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曹豹没有尽职守卫下邳,反而大开城门,迎接袁术那一方的吕布进城,最后被张飞所杀。

  关于曹豹其实有个谜题,就是曹宏与曹豹是否是同一个人。在《三国志》关于陶谦的记载中,陶谦不重用徐州出身的以忠诚正直而出名的广陵太守琅邪赵昱,反而颇为宠信阴险缺德的小人曹宏等人。将曹豹与曹宏两相比对,有人认为曹豹和曹宏实际上是同一人,或者曹豹与曹宏实际上是两兄弟,毕竟无论是曹豹还是曹宏都倍受陶谦宠信,都为人缺德阴险,实属小人。还有一些事实可以证明曹豹与曹宏是同一人的说法,历史上,徐州曾出过不少猛将,而那些将领全都是出身贫寒,并且都被他国所重用。而陶谦素来是嫌贫爱富之人,才会导致众多将才流落他国。而曹姓一族在徐州可以算得上是世家大族了,因此曹豹才会得到陶谦的宠信,然而历史上并没有关于曹豹作为将士的领兵能力的赞扬,所以曹豹有很大可能是一名通晓军事的读书人,而不是将军这样看来曹宏就是曹豹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1.png

  曹豹的女儿曹氏曾嫁给吕布,成为吕布的次妻。关于曹氏的具体姓名与生平在历史上没有详细记载,而在现代的一部描写三国时代故事的漫画《火凤燎原》中,曹豹的女儿曹氏曾有出场。在这部漫画中,曹氏名为曹媛,同样是以曹豹的女儿的身份登场,同时,她还是吕布的继室。在《火凤燎原》这部作品中,曹媛的原型就是《三国演义》中曹豹的女儿,因此漫画中曹媛依旧是徐州牧陶谦手下的部将曹豹的女儿。在曹操进攻讨伐徐州期间,曹豹因为受到吕布帐下的谋士陈宫的游说影响,想要在徐州牧陶谦死后将徐州交给吕布,但是没想到的是与刘备一起的张飞和麋竺抢先一步占据了徐州,致使徐州最终成为刘备的囊中之物。而曹豹的女儿曹媛就是在之后吕布与曹操双方在在兖州交战时期,被她的父亲曹豹交付给吕布,就此两家实现政治联姻。

  在《火凤燎原》中,曹媛作为吕布的继室,不曾苛待吕布之前正室所生的孩子,反而对吕布的女儿小东西非常疼爱,在之后还非常心疼要与袁术联姻的小东西。漫画中,通过吕布的女儿小东西的口中,可以得知曹媛已经怀有吕布的孩子,而在漫画中吕布一派彻底覆灭后,吕布的继室曹媛的下落并没有明确地交代清楚,因此在那之后曹媛仍旧还活着的可能性非常大,而身亡的吕布也并没有因为女儿小东西的死亡而就此绝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