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震子为何认周文王为义父?雷震子的师傅是谁

  雷震子是谁?《封神演义》中周文王义子是也。关于这位传说中的神将,笔者曾看过多版《封神榜》影视剧中雷震子的图片,大致形象是肋生双翼、青面獠牙,发似朱砂、面目狰狞,手持一柄黄金棍,力有千钧。尽管神通广大,然而就外表来说,与哪咤、杨戬、黄天化等美型少年的形象是决计沾不上边的。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奇貌不扬,甚至没有亲眼看到西周建国的神将,居然在整部《封神演义》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则不得不说是作者对这个角色格外的眷顾。

  关于雷震子的来历,《封神演义》中交代得非常简单,他是西伯侯姬昌赴朝歌途中,于雷雨过后的燕山郊外偶然拾得的的一个婴儿,姬昌自觉与这孩子有缘,遂收为义子,并将其交托给有意收孩子为徒的终南山玉柱洞炼气士云中子抚养。雷震子在终南山学得一身本领,长大后奉师命下山,赴临潼关救助被商纣王追杀的西伯侯,父子终得相认。从此,雷震子跟随师叔姜子牙辅助西伯侯之子——武王姬发,一同致力于兴周伐纣大业,为天下万民谋福祉。伐纣大业即将成功之时,雷震子战死,西岐军民无不为之悲恸。西周建国后,姜子牙至封神台分封诸神。相传其感念雷震子勇猛善战,为国捐躯的壮举,特将雷震子封为“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作为表彰,即后来的雷神,可是相当有分量的正神喔!

1.png

  话说西伯侯姬昌被纣王囚于羑里,一别故土就是整整七年。在此期间,西伯侯长子伯夷考来朝歌觐见纣王被杀,纣王骗姬昌食子之肉,借机试探他的占卜之术是否灵验,姬昌忍痛吃下肉饼。纣王见他年老昏聩,料定不会有大作为,遂决定放他回归西岐,于是,便有了雷震子救父这段曲折离奇的故事。然而姬昌刚一离开朝歌,纣王便听信谗言反悔,继而派麾下大将殷破败、雷开二人出关追杀。姬昌驾马车刚至临潼关便被追上,眼看纣王手下两名鹰犬杀气腾腾追将上来欲取姬昌性命,正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奉师命下山的雷震子赶到,厉声喝退二人,并施展神力击碎山上巨岩,殷破败与雷开见对手如此骁勇,吓得掉头就跑,再也不敢与雷震子抗衡。且说姬昌得救后,惊魂未定,又见救下自己的义士生得面目狰狞,相貌古怪,不由得更加骇然。

  雷震子见状,急忙俯身拜见父亲,并称自己乃是当年西伯侯在燕山认下的孩儿雷震子。西伯侯闻讯,喜不自胜,忙扶起雷震子。父子随即相认。为助西伯侯尽快脱险,雷震子又施展神通,驮着父亲展开双翼飞越五关,不一会儿便出了五关,来到了西岐地界。由于要回山乡师父复命,雷震子不敢久留,就此别过姬昌,父子含泪告别,为这个动人的故事画上了句号。然而,谁也未曾想到,这一别竟成诀别。数年后,雷震子跟随姜子牙助武王伐纣,拯救天下万民。而此时,姬昌早已过世。这位慈祥仁爱的老人至死也未能再见心爱的雷震子一面。

  《封神演义》中周文王义子雷震子的师傅名叫云中子,为阐教元始天尊的座下弟子。云中子是终南山玉柱洞的一位炼气士,与南极仙翁、姜子牙等人同辈,因而在《封神榜》电视剧中,雷震子一直称呼姜子牙为“师叔”,便是这个道理。相传西伯侯姬昌奉纣王之命前往朝歌面君,行至燕山一带,忽遇打雷闪电,骤雨将至,遂与一干随从进入山洞避雨。雷雨过后,闻听草叶深处有婴儿啼哭之声,西伯侯好奇上前查看,只见地上躺着一名男婴,正挥舞着手脚顾自啼哭,西伯侯见状,忙命随从将孩子抱来。

2.png

  由于这孩子长得雪白可爱,西伯侯甚是喜爱,又联想到曾为自己占卜得知自己命中将有百子,如今已有九十九子,加上这个孩子,不正好满一百吗?于是立刻决定将这名男孩收为义子。众人闻听西伯侯有此意,都十分高兴,因为这名男婴是雷雨过后天公所降生,西伯侯便为他取名“雷震子”。正当众人为西伯侯喜得麟儿而开心不已时,天上忽然降下一位神仙,自称来自终南山玉柱洞,名曰云中子。他向姬昌表达了自己欲收这孩子为徒的意愿,询问西伯侯是否愿意。姬昌见云中子乃是一位世外高人,遂欣然应允,将孩子交托给云中子。云中子将雷震子带上终南山后,传授他阐教之中最为精湛的武功道术,为日后下山救父,并辅佐周武王完成兴周伐纣的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