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闵是北魏的第几任皇帝?他和石虎是祖孙关系吗
2016-09-02 13:18:27 冉闵

  冉闵,魏郡内黄人,十六国时期称冉闵大帝,国号大魏,死后被追谥为武悼天王。他虽然建立起了冉魏政权,却只在位短短两年。是年,他被前燕皇帝慕容儁所擒获,死于遏陉山。冉闵大帝如昙花一现般,只盛其一时,很快便消失在了历史的洪流之中。冉闵明明是汉人,却是后赵武帝石虎的养孙。这到底是怎么错综复杂的关系呢?原来,冉闵的父亲冉良被后赵明帝石勒所俘获,并被石虎收为义子。当时十二岁的冉闵也就顺理成章变为石虎的义孙了。冉闵虽然年幼但是眼光敏锐观察细致,所以深得石虎的宠爱。成年后的冉闵,身材威武,有胆有识,骁勇善战,并在昌黎之战中表现突出,从此一战成名。

  闵冉虽然在战斗方面勇猛有识见,但是真的称不上是有仁心的帝王,这或许就是他最后战败被擒的原因之一。石虎在位时,曾授封有功之将苻洪为西平郡公。但是闵冉却劝谏石虎,苻洪才智突出,得到将士的拥护,儿子们也都有才干,应该将他们秘密杀掉,以除后患。石虎没有采纳。石虎死后,石世即位。闵冉帮助石遵夺取了帝王之位。后来,石遵越来越疏远闵冉,并对他产生了猜疑,于是闵冉在石遵杀掉他之前,先下手为强,在琨华殿杀死了石遵。就是这样一个有着狼子野心的人,大肆屠杀胡人,血洗城池,灭掉石姓的人,称帝于南郊,改年号为永兴,国号为大魏。

  冉闵,又名染闵,是十六国时期冉魏政权的建立者,被称为冉闵大帝,死后被追谥为武悼天王,他的后人也称他为平皇帝。“冉闵”两个字第一眼看到或许有点陌生,实际拆看看,就发现这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字,读做“ranmin”都是第三声。预知其音,先晓其意,我们先讲一下冉闵名字的由来。“冉”是汉姓,而冉闵却是长在胡人之家,身为石虎的养孙,最后称帝建朝。说到冉闵的姓氏,就不得不介绍一下他的家族历史。冉闵家族世代都担任牙门将,他的祖父曾经担任汉朝黎阳骑都督,他的父亲冉良也威武过人,战绩颇丰。后来,冉良被石勒俘虏,并被石虎收为养子,后被封为西华候。当时的冉闵和父亲一同被编入石家,改姓为石,所以冉闵也名石闵。即使改了姓氏,冉闵也从未忘记自己汉人的身份,并在后来企图以屠杀胡人来振兴汉族

1.png

  《诗经·东山》中有云:“序其情而闵其劳。”“闵”同“悯”还有怜悯,悯念的意思。但是,冉闵似乎并不是一个有仁慈之心,懂得怜悯他人劳苦的帝王。无论是最初劝谏石虎除掉苻洪及其儿子,还是后来下令禁闭城门屠杀胡人,冉闵都将冷酷无情诠释得淋漓尽致。不管他是出于自保还是为了振兴汉族之大计,发动事变,种族仇恨,屠杀生命的做法都无法得到我们的附和。有人说,冉闵建立冉魏政权,用汉人,一定程度上拯救了处于风雨中摇摇欲坠的汉氏家族。这话也言之有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冉闵确实是一个民族英雄。英雄的名字我们当然不能读错,大家一定记得读“ran min”。

  提起中国历史上屠尽五胡的北魏皇帝冉闵,很多人都称其为“汉家英魂”,的确,在五胡乱华的百年战乱下,冉闵堪称拯救中原百姓于水深火热的救世主,他无疑是汉人的骄傲。冉闵和父亲冉良都是汉族人,同时也是十六国中后赵的国君羯人石虎的部下将领。冉良在咸和三年,石虎与前赵刘曜部队的交战中被刘曜大军杀害於新绛,因而严格意义上来说,戎马半生的冉闵,乃是一位烈士的后代。在他少年时期,曾亲眼目睹过不少战乱中北方匈奴及鲜卑侵略者对汉族百姓的凌虐屠杀,因而对胡人在中原大地上所犯下的滔天罪恶深恶痛绝,很早就立志要拯救中原万民,当然,这也为他后期对胡人军民展开的大规模报复性屠杀提前埋下了伏笔。公元350年,冉闵劫持汉族将领李农和王基发动病变,于乱军之中杀死石鉴,而后建立魏国,定都于邺城,改年号永兴。冉魏政权建立后,冉闵下令屠尽城内胡人,一夜之间,数万羯人被屠灭,血流成河,男女老幼无人幸免,史称邺城大屠杀。此次屠城规模之大,死亡人数之巨,为世所罕有,虽然进一步加深了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的矛盾,然而不可否认,至此之后,胡人在中原大地上为非作歹的气焰也收敛了不少。之前一度险些被灭族的汉人,终有一部分保存了性命,悠久灿烂的华夏文明得以延续,这不得不说是武悼天王冉闵的历史功绩。

  五胡乱华时代,中原大地上曾出过不少反抗异族侵略的勇士,被称为“屠夫天子”的冉闵便是其中赫赫有名的一位。冉闵作为军人出身的皇帝,以雷霆手段沉重打击了塞外入侵中原之游牧民族的嚣张气焰,在百年战乱中挽救了数百万汉族百姓的生命,保护了悠久灿烂的华夏文明,对汉人来说,他是毋庸置疑的民族英雄。后世有人评价冉闵为暴君,在他与异族交战的过程中,数度发动大规模屠杀,每攻陷一座城池即下令屠尽城中胡人军民,手段未免太过残忍,然而不容忽视的是,这世上还有一个放诸四海皆通用的关键词,叫作“立场”,这就好比日本人至今还在为二战时降临到自己国土上的两颗原子弹耿耿于怀,每每以“受害者”自居,而对于曾经饱受日本军国主义铁蹄蹂躏的中国百姓来说,日本遭受这样的天罚,简直是罪有应得!

2.png

  同样道理,站在氐、羌,或鲜卑族人的立场来说,他们的族人百姓遭到屠杀流亡的悲惨命运固然值得同情,然而作为侵略者,这些塞外游牧民族在中原大地上也曾疯狂屠杀汉族军民,犯下滔天罪恶,致使近两千万汉人被屠杀得所剩无几!面对异族侵略,中原军民除了奋起反抗,以暴力手段将侵略者赶出家园之外,别无他途,而以暴制暴,虽然不值得提倡,但无可否认,它一直是人类有史以来的战争中最能有效地震慑敌人的手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