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怀王生平有哪些疯狂事迹?楚怀王的儿子是谁
2016-09-02 14:05:47 楚怀王 楚威王 后楚怀王 屈原

  昏庸、骄纵等无一不是楚怀王身上的标签。楚怀王的身上拥有太多昏君具有的潜质,他的结局也跟所有昏君的下场一样悲惨,在后世人眼里,他又是可怜的,曾经也想跟父辈们一样,雄心壮志,渴望有所施展。但是,却又不断被他们左右,被小人的话语给蒙蔽,甚至还眼睁睁看着父辈们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葬送在自己的手里,羞愧和悲伤充斥着他,最后在忧郁中死去。

  楚怀王叫熊槐,芈姓,熊氏,名槐,楚威王之子,楚顷襄王之父,战国时期楚国国君,在礼崩乐坏的战国时代,楚怀王是礼乐文明培养出的最后一代国君。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楚怀王的一生太复杂,他是幸运地作为嫡长子出生,受到了母亲和父皇的宠爱,他拥有全世界的爱,过着最安逸的生活,受到普通百姓不能接受的教育,处处有别于普通人的公子哥似乎把自己的身份看得很高,似乎觉得自己从来就高人一等。于是,骄纵便来了,骄奢淫逸的生活也随之而来,他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好,这是他应该得到的,或许荣华富贵、名利地位,都来得太容易了,才使得楚怀王不那么珍惜,也使得他最后葬送了整个国家的命运。

1.jpg

  楚国经过好几代国君的努力,才达到了今天这种地步,楚怀王的父亲楚威王将楚国推上了荣誉的顶峰,期望能够让楚国成为各个诸侯国之间的翘楚,但是很不幸到了楚怀王这一代君主,楚国的努力付之一炬

   纵观,楚怀王在执政初期还是相当有政绩的,毕竟他自己也觉得自己担负的责任重大,于是上任后脱离了母亲的掌控,他试着踏出人生的每一个挑战。第一步便是任用了很多贤才,提升了楚国的文化软实力,比如:屈原、昭滑、陈轸、苏代、田忌公孙衍、靳尚等人,既有军事上的人才又有经济上的人才。

  楚怀王还在为政期间积极变法,寻求新的突破,虽然变法受到了国内贵族势力的阻拦,但是起码他跨出了第一步;在经济上,楚国开辟了当时南方的丝绸之路,主动和南亚、西亚的一些国家进行贸易往来,并且把经济大权牢牢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上。

   军事上,公元前319年,楚国的国力显赫一时,当时的韩国、魏国看楚国强势崛起,纷纷投靠楚国,楚怀王这才有能力和信心攻伐秦国,甚至还组织起七国联军,一度成为了秦国的心头大患,但是楚怀王的好运气仅此就结束了。

  他在执政的后期,任用奸臣疏远屈原,宠爱妃子郑袖,后宫和政治都被这些小人给搅乱了。楚怀王不仅不思进取,还整日沉溺于这些看似甜蜜又空洞的赞美里不能自拔。

2.jpg

   最后沦陷在温柔乡里,当初屈原劝诫楚怀王,不要听信小人的话语,也不要轻易攻打秦国,因为秦国是虎狼之国,但是楚怀王不听反而流放了屈原,楚怀王失去了大量的人才,也失去了拯救楚国的最好的机会。

  司马贞《史记索隐》:“昭困奔亡,怀迫囚虏。”楚怀王的最后结局还是十分悲惨,被张仪骗到了秦国,眼睁睁地看着秦国一点点地蚕食自己的国家,这时的楚怀王即使心里再痛、再后悔也没有机会了,因为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自己亲手造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