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诗人叶绍翁与王维的写作风格有何异同

  对于史上南宋时期著名诗人叶绍翁来说,历史上对他的的记载十分稀少,就连他的出生年月日都没有详细提及的资料,从历史追溯的角度来看,我们大概也只知道他应该是经历了四朝皇帝,那就分别是宋高宗、宋孝宗宋光宗以及宋宁宗。叶绍翁的出生地是在龙泉这个地方,祖籍是在蒲城,因其祖父受赵鼎党事牵连,被移送给龙泉叶姓人家作子嗣,故名叶绍翁。从他仅有的相关资料中看得出来叶绍翁在仕途官场上并没有什么显著的政绩,反倒是在文学创作上,他的造诣是是相当高。像叶绍翁的《游园不值》,都已经被纳入学生们的教科书中,直到今天关于他的诗还都被人广为诵读。叶绍翁对田园景色的描写诗句写的十分的细腻,给人一种很真实的感觉。

  打开叶绍翁的诗册,看得出来。他大部分诗的写作风格为田园风。作者采用这样的手法或许因为这样显得更为贴近普通民众,从而能够引起广泛的共鸣。纵观他的代表作品其中著名的田园诗代表作就有《游园不值》、《田家三咏》、《靖逸小集》等,被许多人文人雅士相互传阅,流传至今。其中的《游园不值》一诗是叶绍翁田园作的代表诗句,最为脍炙人口,流传也十分广泛。游园不值描写的是游园看花不得其门而入,感到十分失望;忽而见到红杏出墙,就有种见到春色景物的激动,由失望感到了惊喜。

  叶绍翁是南宋中期诗人,字嗣宗,号靖逸,祖籍建安,本姓李,后嗣于龙泉叶氏。生卒年不详。他长期隐居钱塘西湖之滨,与葛天民互相酬唱。作为著名诗人,他的这首《游园不值》历来为人们所传诵。其他如《夜书所见》写儿童夜挑促织,景象鲜明,反衬出客中的孤寂;《嘉兴界》写江南水乡景色,颇饶风味;《田家三咏》写田家的生活片断,平易含蓄,词淡意远。而王维则是盛唐时期的著名诗人,关于他的诗、画成就都是很高的,苏轼还曾赞他“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还曾与孟浩然合称“王孟”,他在晚年时还有一个称号为“诗佛”。他所著有的《王右丞集》,存诗400首。在世间有“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维是人才”之说。他不仅是公认的诗佛,也是文人画的南山之宗(钱钟书称他为"盛唐画坛第一把交椅"。

1.png

  关于他们两个人的写作风格,叶绍翁写实的风格多是以田园风格为主,并且大多数词以七言绝句为佳。而王维的大多数诗也都是山水田园之作,两人在写诗方面既有相同的一面也有不同的一面。首先叶绍翁是江湖诗人诗人,他的诗以七言绝句最佳,而王维虽然大多数诗都是山水田园之作,但是王维的写的情景诗篇,常常用五律和五绝的形式来描述。王维写得诗篇幅短小,语言精美,音节较为舒缓,用以表现幽静的山水和诗人恬适的心情,尤为相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