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是怎样登上皇位的?顺治帝又是怎样死的

  顺治帝福临,全名爱新觉罗·福临,崇德三年正月三十日,永福宫庄妃生其于盛京。福临是皇太极第九子,皇太极死后继位,成为清朝的第三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一位皇帝,年号“顺治”,史称清世祖。顺治帝的继位实际上是两方博弈后,相互妥协的结果。崇德八年八月庚午,清太宗皇太极逝世。因为皇太极死的极为突然,所以生前并没有指定皇位继承人。因此福临的异母长兄豪格和叔叔多尔衮争位,多方利益权衡之下,最终多尔衮扶立6岁的福临继位,多尔衮与郑亲王济尔哈朗辅政,实际清廷由多尔衮控制。

  顺治七年在关外出猎的摄政王多尔衮逝世,次年年仅十四岁的顺治帝开始亲政。这个年幼的皇帝并没有在叔叔多尔衮多年的压制下,变得软弱好欺。反而因为多尔衮的常年压制,心头始终憋着一口气。因此多尔衮一去世,他便立马在朝堂上宣布自己亲政,强调自己的权利帝位。他不仅圈禁了多尔衮同母兄弟,颁谕追论多尔衮罪状昭示中外,“罢追封、撤庙享、停其恩赦”,“坐殿上指挥诸将,旁若无人”。

  “朕极不幸,五岁时先太宗早已宴驾,皇太后生朕一身,又极娇养,无人教训,坐此失学。年至十四,九王(多尔衮)薨,方始亲政。阅读诸臣奏章茫然不解,由是发愤读书。每晨牌至午理军国大事外,即读书至晚,然顽心尚在,多不能记。逮五更起读,天宇空明始能背诵。

1.jpg

   计前后读书读了九年,曾经呕血。”,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顺治帝是个极有抱负的帝王。他亲政时,国家存在着许多的弊端,为了国家稳定,他推崇汉学,为满汉融合做出了重要贡献。

  顺治十八年,福临逝于禁宫内,时年二十四岁,遗诏传位于第三子玄烨,即康熙帝,葬于河北遵化清东陵的孝陵,庙号世祖,谥号:体天龙运定统建极英睿钦文显武大德弘功至仁纯孝章皇帝。《清世祖实录》中的记载,“丁巳,夜,子刻,上崩于养心殿。”关于顺治帝的死,一直流传着很多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顺治帝因为患天花而死。从关外来的满洲贵族,对于中原的天花病毒,抵抗力极差,豫亲王多铎就是在他36岁时,因为出花去世的。 为了预防预防天花,每年的冬春之交,天花高峰期,顺治帝都要去南苑行宫“避痘”。但顺治十七年时候并没有避痘,而且还因为董鄂妃的葬礼弄得疲惫不堪,于是天花病毒乘虚而入。另一种说法是,董鄂妃就是因为患了天花去世的,顺治被董鄂妃传染了天花,于是因病去世。

  第二种说法是,顺治帝根本就没有死,而是出家当和尚去了。顺治帝本来就沉迷佛法,董鄂妃死后,更是只有佛法能抚慰他的心灵,于是交代好一切后,离开红尘,到了五台山的寺庙当和尚。而且康熙为帝后,孝庄太后也时常带着他去五台山礼佛。京城那么多寺庙,为什么两人还要跑到这么远的地方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康熙的父亲顺治在这里。

2.jpg

  第三种说法也是最新出的说法,说顺治帝是被郑成功用大炮轰死的,当时的官员因为畏罪,对他的死秘而不发,最后瞒不住了便吞金自杀了。

   《延平王起义实录》:“有人密藩主以高崎之战伪帝顺治实在思明港被炮击没,达素秘密而不敢宣,及京中查无下落,召达素回京,达虏惧罪自杀。至是太子即位,宣顺治于正月崩者,伪虏之伎俩也。藩曰:余亦计之,但当时恍惚未敢再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