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对外战争有秘诀:创建媒体进行战时宣传

  拿破仑作为第一个利用当时最先进媒体的宣传家,他不仅对现代宣传、尤其是战时宣传理论多有贡献,而且其大半生与报刊有着不解之缘。

  今年是一代天骄拿破仑·波拿巴(1769-1821)一生伟业最终失败二百年。拿破仑出生在科西嘉岛的阿雅克修城,16岁时被授予炮兵少尉军衔,他深受卢梭等蒙思想家的影响。1795年他平定保王党武装叛乱,荣升为陆军中将兼巴黎卫戍司令。1796年3月,年轻的拿破仑作为法国意大利集团军总司令奔赴前线,多次击退奥地利帝国与撒丁组成的第一次反法同盟联军,迫使对方签署城下之盟

  拿破仑作为第一个利用当时最先进媒体的宣传家,他不仅对现代宣传、尤其是战时宣传理论多有贡献,而且其大半生与报刊有着不解之缘,他的叱咤风云实际上是一种媒体现象。他不仅亲手创办和影响了多家报刊,甚至在他人生的重要转折时刻,报刊也扮演了特殊的甚至是至关重要的作用。

  拿破仑的崛起令督政府感觉受到威胁,1798年4月12日,他被任命为法兰西共和国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集团军(东方集团军)司令官。5月19日,拿破仑率领东方集团军32000人远征埃及,以抑制英国在该地区的扩张。除了2000门大炮外,还带了成百箱书籍和3部印刷机。

t01d7f6c67865c46aa7_meitu_77.jpg

  这支不同寻常的军队中有175名一流语言学家、科学家、考古学家和艺术家,以及几名出版业者,拿破仑下达一条著名指令:“让驴子和学者走在队伍中间。”包括大革命中的温和派人士勒戈尔·德·圣-让-当热利和曾为拿迫仑的报纸提供印刷机的马克·奥雷尔,远征军还携带了3部能排印法文和阿拉伯文的印刷机。

  远征军躲开了英国舰队的封锁,1798年6月10日占领马耳他岛。拿破仑离开马耳他前往埃及之际,他下令创办马耳他境内第一份报纸《马耳他新闻报》,因患病不能去埃及的圣-让-当热利担任这份报纸的主编。该报四开八版,用法文和马耳他文印刷,对象是法国驻军和马耳他人,从6月到9月至少出版了10期。

  法军7月2日登陆亚历山大港,22日占领开罗。拿破仑立即创办埃及境内第一份报纸《埃及信使报》,马克·奥雷尔任总监。由于1798年8月1日英国海军名将霍雷肖·纳尔逊在尼罗河口歼灭法国舰队,东方集团军被困埃及而与国内隔绝,《埃及信使报》因此不能开展对国内宣传,只能以远征军为对象。8月29日在开罗出版第一期,大致为旬刊,但是并不固定。8月下旬左右,在开罗出现了拿破仑创办的最后一份报纸——《埃及人旬报》,它是埃及学院的官方出版物,每期36版,以科学和文学为主要内容,定位受教育人群。它至少出版到1799年7月。

  远征埃及是一大失败,拿破仑的舰队被英国海军上将纳尔逊全歼,部队被困埃及。拿破仑全然不知欧洲大陆10个月来的形势,他以商量处理战俘事宜为名,派代表登上运送土耳其军队的英国西德尼·史密斯海军准将(1764-1840)的战舰,希望获得关于法国的消息。史密斯勋爵给拿破仑带去一份1899年6月10日的《法兰克福报》。拿破仑在帐幕里整夜阅读,得知在英国的鼓动和资助下,新的反法同盟再次组建,法军已失去了意大利,法国本土正处于反法同盟的围攻之中。

  拿破仑立即决定丢下千军万马启程返国。1799年8月22日,拿破仑冒险赶回巴黎。1799年10月,回国的拿破仑被当作“英雄”欢迎。11月9日,拿破仑发动“雾月政变”,成为共和国第一执政和实际统治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