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萧道成是个怎样的皇帝?萧道成生平简介
2016-09-05 10:31:18 萧道成 刘裕

  萧道成(427年―482年),字绍伯,小名斗将,西汉丞相萧何二十四世孙。祖籍东海郡兰陵县(今属山东

  省兰陵县),南北朝时期南齐开国皇帝,479年——482年在位。宋元嘉四年,萧道成出生于晋陵郡武进县东城里老宅(今常州武进)。萧道成十三岁时,名士雷次宗在建康鸡笼山立学馆,他慕名前往就学,学习《礼》、《左氏春秋》等儒家经典。萧道成的早期文化积淀都是在自己的家乡完成的,在此之前萧道成一直都留在家乡读书求学,由此他爱上了书法,萧道成极其爱好书法,经常在读书的空闲时间里练字,久而久之,萧道成练就一手漂亮的好字。一直到他29岁,快到而立之年了,他才似乎意识到,男儿志在四方,应该有更长远的抱负和志向,于是他决定投笔从戎。从此,萧道成跟随父亲南征北战,以其机智勇敢屡立战功,成长为将帅之才。

  公元443年(元嘉二十年),萧道成的军旅生涯正式起步。说到萧道成能够到军中做事,还与南朝宋国开国皇帝刘裕有关。刘裕在没有发迹之前,萧家的一位姑娘做了刘裕的继母。从刘裕当上宋代皇帝的那一天起,与皇族本来毫无渊缘关系的萧家就顺理成章地成了刘皇帝家的亲戚。

  借着刘裕继母远房宗亲这点关系,萧道成入职之初,就在雍州刺史萧思话的手下当着一员小将,自不在话下。在军中的萧道成其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在与北方部族的征战中,屡屡显示军事才能,在军中逐渐崭露头角。而从一无所有到当上皇帝的卫尉、右卫将军,这样的成绩,还真不是一般人能混得到的。

1.jpg

  公元466年(泰始二年),宋明帝刘彧即位,萧道成升为右军将军。此时,国内外的情势却十分危急,由于宋朝经营不善,引起四方反叛,在危机面前,萧道成临危受命,承担平定叛乱的重责,一日破敌十二垒,最终平息了这场动乱。次年,宋明帝刘彧又派沈攸之北伐,萧道成则为沈攸之镇守后方。

  当时的萧道成在战场上如何叱咤风云,始终只是一名武将,真正让他走进权力核心的是一个叫褚渊的人,褚渊在朝廷里的后台不是一般的硬。在这位好友的引荐之下,萧道成被任命为右卫将军兼卫尉。从血腥的战场走到了皇帝的身边,萧道成又有大把机会跟皇帝混个面熟。元徽二年,萧道成的运气好极了,没想到命运会给他这么大个惊喜。

  元徽二年,桂阳王刘休范反叛朝廷,萧道成领命,率军进发继而取得胜利,因为战功被晋爵为公,迁中领军将军,皇帝又将萧道成与同样具有威望的袁粲、褚渊、刘秉四人同时授以辅政高官。自此,萧道成掌握国家的军事力量。当时,他与袁粲、褚渊、刘秉号称“四贵”。此后,宋皇室成员为争权自相残杀,朝廷实权渐集于萧道成。

  萧道成权力集大成的时候,也是宋明帝强化暴政统治时期,在铲除诸多异己势力的同时,还大肆杀戮他认为不放心的大臣。为了证明自己绝无二心,公元471年,萧道成不带一兵一卒,独自一人进京了。明帝见萧道成孤身一人来京城,才打消了对他的顾虑。

  萧道成在明帝时期一直过着还算安稳的日子,直到后来刘昱即位,由此这个昏君闯进萧道成的家里,差点把萧道成给杀死了,萧道成后怕,决定先下手为强,于是买通了刘昱身边的侍从,于七夕之夜杀死了刘昱。萧道成便拥立安成王刘准为帝,史称宋顺帝,改元升明。

2.jpg

   此后,萧道成仍旧是军国大权的一把手。公元479年,有名无实的宋顺帝颁诏将帝位禅让给齐王萧道成,萧道成于是在建康南郊登基称帝,国号齐,是为齐高帝。改元建元,史称南齐。

  并不是所有的人才都能像萧道成这样撞上大运的,虽然宋顺帝以禅让之名让位于萧道成,但萧道成始终被称为王朝的篡位者,抛开篡位一说,其实齐高帝萧道成非常不错,他头脑很清醒,对现实认识很到位,很能把握时机。继承人齐武帝萧赜选的也不错。但终究没有改变南朝醉生梦死的风气,在齐明帝萧鸾上台后,南齐的好运气就被用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