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氏三姐妹”是符彦卿的女儿吗?她们都是皇后吗
2016-09-05 10:40:03

  符彦卿(898年 ─ 975年),字冠侯,五代、北宋时宛丘人。中国五代及北宋初期将领,曾多次与辽朝军队作战。他出生在一个武将世家,而符姓,也是一个很有渊源的姓氏。符姓追根溯源,是远古皇帝的后裔,当年顷公的孙子公雅任秦国的符玺令,他的子孙便以祖先的官名符为姓,因此说符姓家族是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是实至名归的。

  符彦卿,就出生在一个相当显赫的武将世家,他的爷爷,符楚。陈州牙将(统率约5,000兵马)。旧谱作武略官,陈州牙将,赠宣武军节度使,内外蕃汉马步军总管兼中书令,平章事。符存审(862——924),原名存,字德祥,陈州宛丘(今河南淮阳)人,五代后唐名将,在年幼时期,符存审与儿子们还有一个故事。据说,符存审出身贫寒,没有什么地位。因此在得势后,他并没有忘记过当年所吃的苦,反而常常训诫其子,说自己年轻时背井离乡,独自打拼,一晃眼四十年过去了,才有了今天将相的高度。在这中间,历经磨难,出生入死不止一次,即便是剖开骨肉从中取出的箭头也有一百多个。于是,他把所取出的箭头拿出来给孩子们看,并吩咐他们贮藏起来,时时记住,当年发家的不易。

  因被李克用收为义子并赐姓李。他的大哥符彦超曾任安远军节度使,卒赠太尉,二哥符彦饶曾任忠正军节度使,兄弟九人均为镇守一方的军事将领。

1.jpg

  从小出生于武将世家,时刻浸润在武将的文化氛围中,符彦卿的骨子里也有着武将的影子,他很有习武的天赋,才十几岁就能骑射,年纪轻轻就当了刺史,可见他能力非凡。符彦卿虽然家境了得,但这官职是货真价实的军功。他最大的功绩就是与辽人的对抗。

  “辽人驻忻北,游骑及近郊,史彦超以二千骑当其锋,左右驰击,彦超死之;败辽众二千余,辽骑遁走。”这段话出自《宋史·符彦卿传》,在这部史书里,符彦卿的形象十分高大。当年,契丹主率众十余万围晋盱阳城,符彦卿驻守的晋盱阳城,因被围困,粮草缺乏,人马多渴死,弓弩莫施。

  符彦卿在这种危机的关头,并没有开门迎敌,束手就擒,而是积极应战,凭借他出色的军事才能,竟然成功打退了契丹,将这场颓势转变成优势。少帝对符彦卿的这次表现十分满意,大力嘉奖了符彦卿,升为武宁军节度、同平章事。此后,符彦卿都一直致力于对契丹部落的打击上。

  由于,符彦卿勇略有谋,极其会用兵,在军中的威望很高,而他士兵关系很好,每次受到重赏都会和众士一同分享,恩威并重的他很受士兵的爱戴,辽人自阳城之败,尤其害怕符彦卿,符彦卿也就成为了契丹的一个克星。

  符彦卿的晚年是优游自适的,他和他的儿女们继续承渥着皇家的宠信和恩惠,还受到世人的尊敬,真正赢得了身前身后名。他有四个妻子,妣张氏封魏国夫人,妣杨氏封魏国夫人,妣胡氏封魏国夫人,妣金氏封夫人。拥有四个妻子的符彦卿自然子嗣也不少,其中有三个女儿特别有名,被称为“符氏三姐妹”,这几个姊妹均成为了皇后母仪天下。那么,符氏三姐妹具体又叫什么名字呢?

2.jpg

  长女,周世宗皇后,谥宣懿。宣懿符皇后(931年——956年),符彦卿长女,后周世宗柴荣的第一任皇后,史称大符皇后。先嫁给大将军李守贞之子李崇训,后柴荣纳为继室。柴荣即位,册封符氏为皇后。

  公元955年七月二十一日,皇后身染重病而逝,终年二十六岁。谥为“宣懿皇后”。宣慈符皇后(932——993),符彦卿次女,周世宗柴荣的第二任皇后,大符皇后的妹妹,世称小符皇后。德六年(959年)六月初九,立为皇后。仅过十天,柴荣病逝,其子柴宗训即位,尊符皇后为太后。符金定,宋太宗(光义继室)皇后,谥懿德。懿德符皇后(941年—975年),后周显德年间,嫁给赵匡义为继室。开宝八年逝世,年三十四。葬安陵西北。赵匡义即位,追册为皇后,谥“懿德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