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冲之在天文历法上有何成就?圆周率算到第几位
2016-09-05 15:57:09

  祖冲之是我国南北朝时期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祖冲之,字文远,祖籍河北省涞水县,后来为了躲避战乱一家人搬迁到了江南,祖冲之是我国伟大的数学家、天文学家和机械制造专家,祖冲之最为著名的贡献就是将圆周率精确到了小数点之后的七位,这一成就比起其他国家的科学家要早了一千多年,是我国的骄傲。祖冲之的贡献主要在数学、天文历法和机械制造方面,数学方面最突出的贡献就是将圆周率精确到了小数点之后的七位,并且写出了数学专著《缀术》,在唐代的时候曾经被当做课本来使用,但是遗憾的是这本著作没有能够流传到今天。另外祖冲之还与儿子一起得出了球体的计算公式。

  在天文历法方面祖冲之编制了《大明历》,并且为《大明历》的推行与当时的官员进行了辩论,写出了许多的驳议。并且第一次采用了年差,计算出了交点月日数,回归年日数,还发明了利用圭表测算冬至的方法。在机械制造方面,祖冲之设计制造了很多在当时来说非常先进的机械设备,比如指南车、水碓磨、定时器和千里船等。另外,祖冲之还对音律非常的精通,并且在文学和考据方面也具有非常高的造诣,并且擅长下棋,写作了《述异记》,是历史上少有的博学多才的科学家。

1.png

  为了纪念这位世界级的伟大科学家,现在将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祖冲之环形山”,并且将一颗小行星命名为“祖冲之小行星”。祖冲之最大的贡献就是将圆周率精确到了小数点之后的七位,也就是精确到了3.1415926到3.1415927之间,这一成果在当时的世界上最先进的,别的国家直到十五世纪才有人将圆周率精确到这个程度,所以说祖冲之是我国历史上也是世界文明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所以古代的时候人们将圆周率又称为“祖率”。祖冲之计算圆周率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的,圆周率可以说是数学上的一个难题,自古以来计算圆周率的人很多,祖冲之首次将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之后的七位,在那个依靠毛笔与算筹计算的年代其艰难程度是可想而知的,计算量之大,计算工作需要的细心与耐心都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现代科技发展已经可以采用计算机来计算圆周率了,计算得出的圆周率已经达到了小数点后几百万亿位,事实证明,圆周率是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

  祖冲之是在前人刘徽所采用的割圆法的基础上,将圆进行切割然后再计算的方法进行计算的,可以说要将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之后的七位数字必须要对圆进行二万四千五百七十六边形的切割,依次求出每个内接正多边形的边长,工作量是不可小觑的。正是因为其困难,所以现代人看到一千五百年前取得那样的成就才会顶礼膜拜。祖冲之是一位伟大的数学家,其将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之后的七位,给当时的生产、生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现代人称祖冲之是数学的鼻祖,这一称谓祖冲之可以说当之无愧。

  祖冲之是我国南北朝时期伟大的科学家,其主要成就是在数学、天文历法和机械制造三个领域,被人们所熟知的贡献就是将圆周率在世界上第一次精确到了小数点后的第七位,这一成就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直到15世纪阿拉伯的数学家才将圆周率精确到这一程度,祖冲之的计算要领先世界一千多年,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从祖冲之的画像来看,祖冲之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者,就是这样一位老者为我们中华民族争得了许多世界第一的科学成就,在写下这篇文字的时候,我在心里面对着祖冲之的画像进行了深深的膜拜。

  祖冲之的贡献不仅仅在数学上将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之后的七位,还与儿子祖暅之一起解决了球体积的计算问题,得出了正确的球体积计算公式,并且祖冲之还写出了数学专著《缀术》,被收录到著名的《算经十书》中,但是不幸的是《缀术》没有能够留存到现在。在天文历法方面祖冲之创制了《大明历》,最早将岁差引进了历法之中,采用了391年加144个闰月的新闰周,首次精密的测算出交点月日数和回归年日数,并且发明了用圭表测量冬至日的方法。在机械制造方面,祖冲之设计制造了水碓磨、铜制机件传动的指南车、千里船、定时器等一系列的机械设备。在其他方面祖冲之精通音律,并且在文学、考据方面也颇有建树,祖冲之擅长下棋,还写有小说《述异记》,所以说祖冲之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科学家。

2.png

  我们今天为了纪念祖冲之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将月亮上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祖冲之环形山,并且将一颗小行星命名为祖冲之小行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