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武帝陈霸先是哪个时期的皇帝?他如何崛起的
2016-09-05 17:26:40 陈霸先 陈叔宝

  陈霸先也就是陈武帝,字兴国,故乡在浙江省境内。陈霸先即便是从小家庭贫寒,但凭借着他的努力,他从小便熟悉了兵法,之后一步一步的发展,最后到了皇帝的位置。他小时候有钓鱼的爱好,喜爱阅读兵法方面的书籍,他的兴趣十分广泛。陈霸先有六个儿子,而五个都不幸早年去世了。他是南朝时期陈朝的第一位皇帝。

  起初,他被萧映重用,萧映一眼看中他认为他将来必成大器,于是带领他去了广州,之后担任过都督和太守的职位,从此陈霸先成就霸业的行动开始了。陈霸先先是同王僧辩平定了侯景之乱,接着因为拥护皇帝上位的立场不同,导致他们之间产生了猜疑,没过多久,王僧辩便被陈霸先杀掉了,在陈霸先杀掉王僧辩后,他在江南地区就有了很大的权利,为他成就霸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因为此事,导致他死后都不能安生,遭受到了很大的耻辱。他的陵墓被王僧辩的儿子焚烧了,导致他尸骨无存。他在成就霸业的路上一步步的前行,在心腹一个个都被除掉后,他又攻打了北齐。他的智谋出众,在士兵们都萎靡不振的时候,他用鸭肉激励了战士,使赢得战争的几率又大了很多。在打败王琳之后,他掌握的权利更大了,因此不久他就建立了自己王朝那就是陈朝,然而他才当了两年左右的皇帝便去世了。陈武帝死后葬在万安陵。

1.png

  陈霸先在早年期间受到萧映的重用,跟随着萧映担任过都护和太守等职位。之后因为他帮助梁武帝平定了一场叛乱,因此被梁武帝所重用,任命陈霸先为交州司马。在讨伐侯景的时候,陈霸先和王僧辩互相心存戒备,他们在拥护哪位太子上位时发生了冲突,陈霸先拥护梁武帝的儿子,而王僧辩去拥护萧渊明,对此陈霸先思考一番后认为王僧辩一定是想联合萧渊明来除掉自己,于是他找到机会在偷偷袭击建康城时将王僧辩杀害了。在此次行动的时候,他集合了一些自己比较信任的人来确保计划可以如期实施。王僧辩在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就被杀掉了。陈霸先在把王僧辩除掉后就得到了很大的势力,他称帝的愿望已经有了。这下他已经除掉了一个心腹了,离他称帝的愿望又近了一步。

  王僧辩的死必定要招惹到北齐,在与北齐交战时,即使取得了许多胜利,但时间久了也就会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了,因此提出了停战约定,然而北齐必须要交人质给北齐。不久北齐黄帝也被杀掉了,这下陈霸先的又一个心腹也没了。之后,陈霸先把其他的几个心腹也一一除掉了,之后又平定了一系列的战乱,在他所统治的范围,一切都恢复平静了,他称帝的愿望马上就要实现了,陈霸先掌握了大量的权利称霸势在必得,很快,陈霸先建立了大陈,实现了他的称帝的愿望。

  陈霸先作为大陈的开国皇帝,在最后他的儿子却没有接替他的皇位,而是他的侄子陈蒨接替了他的皇位。陈霸先有六个儿子和两个女儿,然而很不幸的是,他的前五个儿子都在很小的时候便去世了,因此没有什么可记载的。他的第六个儿子叫陈昌,是一个知书达理,容貌端庄,思维矫捷,逻辑清晰,熟悉政事的人才。陈昌在十六岁的时候便做了太守,可见他颇有一番才能,然而他最终没有继承到皇位也是十分遗憾的。因为荆州被攻破了,陈昌等人被当做了人质,不过看在陈武帝的面子上,即使作为人质,他们也享受着很好的待遇。即使陈武帝亲自要求放回人质,但北周却只是口头答应而没有做出实际行动,因此陈昌迟迟没有回到父亲身边,不久,陈武帝却去世了,他有六个儿子,五个去世,一个被当做人质,因此没人可以继承他的皇位,借此机会,他的侄子陈蒨顺理成章的继承了皇位。当陈昌听到此消息后十分不满,他急忙写信要求陈蒨把皇位还给他,陈蒨自然有些不情愿,但他还是同意了,但他身边的大臣却说黄帝还能说让就让位吗?不同意陈蒨的做法。在陈昌要回来的时候,陈蒨派人去迎接,然而其中一个大臣侯安都对陈昌要回来的行为很不满,在见到陈昌后,抓住机会把陈昌推到河里淹死了。陈霸先的六个儿子就这样都没了,因此陈霸先的后代命运都蛮悲惨的。

  陈霸先的陵墓被叫做万安陵,位于南京市,离主城区有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陈霸先的陵墓现在已经被列为历史重要遗迹,因为陈霸先留个后人的资料很少了。即便在生前称帝耀武扬威,但陈霸先在死后却遭到了很大的凌辱,因为陈霸先在生前把王僧辩杀了,所以王僧辩的儿子要给父亲报仇就把陈霸先的陵墓放火烧了,陵墓被烧的只剩下了灰烬,最后只省的的尸骨无存。只剩下了两座石兽作为陈霸先陵墓的象征了。受到此种不幸遭遇的且是已故的黄帝恐怕只有陈霸先一人了。这两座石兽分别位于南北两处,南边的形似麒麟,北边的形似天禄,但这两座石兽都没有角,却有翅膀。

2.png

  据后人推测该种形态用来辟邪的。这两座石兽造型并不复杂,没有那么的精美,只是用简简单单的线条勾勒出来的。然而因为经历时间过久,这两座石兽因为风吹日晒,原来的面目已经模糊了,身体的纹路已经要磨平了,还有身体的一些部位已经有了明显的破损,现在只能隐隐约约的整天面貌。现在市政府已经将这两座石兽作为陈霸先的陵墓的象征了,并重点保护。说起陈霸先陵墓的位置颇有讲究。陈霸先陵墓所在的地方也是十分有讲究的。他选择的陵墓背面靠着大山,面前是广袤无垠的平原,应该是借着大山的威力,寄托于后代的发展会一帆风顺。因此陈霸先的陵墓被认为是一块风水宝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