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司马炎究竟有多荒淫?司马炎荒淫事迹简介
2016-09-05 18:19:51 司马炎 司马懿

  司马炎当政的前期能厉行节俭,虚心纳谏,用人唯贤,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而他后期则热衷于安逸享乐,以致荒淫无度,君臣赛富。所谓司马炎坐羊车御女,是怎么回事?司马炎后期是有多荒淫?

  晋武帝司马炎篡魏的前二年已经灭掉了蜀汉,太康十年(280)又一举扫平了东吴,从此结束了自董卓之乱后长达91年的分裂局面。踌躇满志的司马炎看着自己亲手完成了将近一百年来无数英雄未尽的霸业,不禁有些飘飘然。后期的司马炎完全没有了前期的忧患意识,看着自己的江山一点点稳定,为政举措也收到了效益,他开始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满足,江山已定,大业垂成。他认为能够心安理得得去享受自己努力的成果,于是欲望如同洪荒之兽将他侵占。

  早在泰始九年(273)和十年,司马炎便两度下诏大选嫔妃,仅第二次就多达五千人。他选美的时候,天下人一律不准婚嫁,也不得藏匿,否则就是犯罪。平定东吴后,他又把孙皓后宫的数千美女占为己有。后宫的美女一下子激增近万人。就算天子一天临幸一个,这么多女子等到老死也轮不到自己。后来不知道是哪个人想出了用羊车拉着司马炎到处逛,羊停哪他就幸哪,省了拣择之劳。女子们也挺聪明,为了受到恩泽会在自己的香闺前插竹叶,洒盐汁,诱惑那只决定她们一生命运的羊。

1.jpg

  除此外,玩女人不够还要斗富。西晋的皇族和贵族都有优裕的经济基础,政治的安定与统一更帮助他们累积了大量的财富,于是纵情享受,过着豪华奢侈的生活。司马炎领先作了荒淫奢纵的表率,以致小人当权,奢侈浪费,风气日渐败坏。公卿贵游也跟着竞富争豪,大臣何曾每天吃饭用一万钱,还“无处下箸”,这对于当时的普通百姓来说,是不敢想象的,他的儿子何劭要吃四方珍馐,一天光吃饭的钱就是二万钱。王恺是武帝的母舅,曾与当时首富石崇比赛炫耀财富,争夸豪丽。这些攀比和斗富的钱财都是来自民间,他们的奢侈浪费的每一分,都是靠压榨百姓的一分一毫而得来的。为维持这种奢靡腐化的生活,必然加紧聚敛,因此贪污纳贿,百姓更加受苦。

  因为后期晋武帝司马炎怠惰政事 ,奢侈腐化,“太康之治”就如同昙花一现,在历史的长河中很快就凋谢,只留下一袭暗香教人细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