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女将秦良玉是怎么死的?秦良玉生平简介

  在历朝历代的史书中,女性名人都被记录在《列女传》中,而秦良玉是唯一一位女性,被为王朝名将被记载到史书将相列传里。她是唯一一位封侯女将军,也是二十四史中唯一一位单独成传女性人物。

  公元1574年,秦良玉出生在四川中州,其父是明朝贡生秦葵,喜得爱女的秦葵为自己的宝贝女儿取名良玉,字贞素。秦葵是一个极为开明的父亲,他并不讲究什么”女子无才便是德“,灵敏的政治嗅觉,让他预感大乱将至,因而在教育方面,无论是儿子还是女儿他都一视同仁。

  秦良玉从小深受儒家文化熏陶教导,忠烈之心,报国之情已经深深镌刻进她的骨子里。而他的父亲不仅仅教导她文学知识,同时还带着她一起研习兵书,舞剑论兵。与兄弟秦邦屏、秦民屏一起学习典籍骑射的秦良玉,从小就表现极为出色。《明史》赞其:”为人饶胆智,善骑射,兼通词翰,仪度娴雅。而驭下严峻,每行军发令,戎伍肃然。“

  秦良玉长大成人后,嫁与石柱土司马千乘。马千乘乃汉朝马革裹尸“的伏波将军马援,两人郎才女貌,神仙伴侣,夫唱妇随。公元1599年土司杨应龙造反,秦良玉马千乘夫妇秉职镇压反贼杨应龙。在这场战争中,秦良玉助益良多,因为自小习读兵书,且谨慎细微,往往都能有出色表现。

1.jpg

   诸如当明军因为连胜而自大,夜里庆功喝酒的时候,她建议自己的丈夫,约束所属部下禁酒,以防敌军偷袭。事实正如其所料,杨应龙所部果然趁着夜色偷袭。正是有了秦良玉的警示,才避免了无辜士兵的牺牲。战后秦良玉、马千乘夫妇”为南川路战功第一“,为诸司之先。

  公元1613年,因为石柱部民向朝廷状告马千乘,马千乘被逮入云阳狱,没多久他就病死狱中。丈夫的去世,让秦良玉瞬间成为孤儿寡母,但是大义为先的她并没有对明朝生出反叛之心,反而接过了自己丈夫手中的职责,担任石柱土司。此后秦良玉开始了自己为明朝尽忠,报效国家的一生。

  后金出兵攻击明朝边境的时候,秦良玉派出兄弟秦邦屏、秦民屏救援沈阳抗击后金,被明熹宗封为二品夫人、充总兵官,并赐”忠义可嘉“匾额。后来她更是亲自北上,镇守战略要塞山海关。崇祯三年,又奉诏勤王,收复永平、遵化等四城,诰封一品夫人,加封少保、挂镇东将军印。后来还在四川境内,相继镇压叛军奢崇明、安邦彦、张献忠、罗汝才,取得成都之捷、重庆之捷、夔门之捷等战争的胜利。

  李自成攻破北京,明朝灭亡,吴三桂山海关,引清军南下。在明朝已经灭亡的情况下,秦良玉仍然坚持抗击清朝,南明隆武帝晋封太保兼太子太保、忠贞侯,永历皇帝加封太子太傅,任以四川招讨使。

2.jpg

  公元1648年,永历皇帝使节带着诏书,来到了秦良玉的居所。当时的秦良玉已经重病在身,卧床不起,可见到诏书,即闻之瞿然而起,拜伏受诏,感泣道:”老妇人朽骨余生,实先皇帝恩赐,定当负弩前驱,以报皇恩!“

   不过可惜的是,尽管秦良玉仍然有一颗报效国家,坚决抗清的决心,但是她的身体已经支撑不了她的意愿,没几天秦良玉便因为重病去世。南明为其谥号”忠贞“,秦良玉因而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正史登录的巾帼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