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9月7号 《辛丑条约》签订
2016-09-07 17:08:45

  1901年9月7日 (辛丑年七月廿五)《辛丑条约》签订

  在115年前的今天,1901年9月7日 (农历七月廿五),《辛丑条约》签订。

《辛丑条约》签订(Lssdjt.com)

  清政府派全权代表庆亲王奕匡(前右1)、李鸿章(前右2)与英、美、俄、德、日、奥、法、意、西、荷、比11国代表在北京签订了《辛丑条约》

  1901年9月7日(距今115年),由德、奥、匈、比、西、法、英、意、美、日、荷、俄等国公使组成的外交团,在团长葛络干主持下,于11时在西班牙使馆与中国全权大臣奕匡和李鸿章举行会谈,签署和谈最后议定书,仪式于11时30分结束。

  当日,《辛丑条约》正式签订,主要内容有:清政府赔偿各国军费4亿5000万两白银,其中沙俄得1亿3000多万两,以海关和盐税作抵押;拆毁北京至大沽的所有沿海炮台;各国留兵驻守北京至山海关铁路沿线重要城镇;在北京划定使馆界,允许各国派兵保护,不准中国人在界内居住;永远禁止中国人成立或参加反帝组织和运动;将总理衙门改为外务部,班列六部之首。

  条约的签订,使中国丧失了大量主权。在分赃中,沙俄分得的最多,沙俄外交大臣拉姆斯托夫说:“1900年的对华战争为历史上少有的最够本的战争”。

  1689年9月7日 (己巳年七月廿四)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

  在327年前的今天,1689年9月7日 (农历七月廿四),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

  东北是清朝的发祥地,历来受到清政府的重视。清朝初年,沙皇俄国加紧向外扩张,先后在黑龙江流域建立了雅克萨和尼布楚两个据点,将它们作为进一步侵略中国的基地。清政府多次派军打击侵略者,但每次中国军队得胜回师之后,沙俄匪徒就卷土重来

  为了彻底解决东北边境问题,康熙皇帝亲自到东北了解情况,并决定增加兵力,镇守黑龙江地方。他还写信给沙皇,表示愿意和平解决两国争端。但沙皇迟迟不给答复,于是康熙皇帝派兵攻克了雅克萨城。沙俄政府见势不妙,只得同意进行边界谈判。

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LSJT.ORG)

  1689年8月,中俄双方代表集中到中俄交界处的尼布楚城,展开一场针锋相对的外交谈判。8月22日,中国钦差大臣索额图和俄国首席代表戈洛文各带40名随员和260名卫兵来到谈判地点。谈判地点设在距双方驻地各5里的地方,在那里搭起两座紧连在一起的大帐篷。戈洛文提出以黑龙江为界,河北岸划归俄罗斯帝国,南岸属于中华帝国。索额图根据史实,说明黑龙江两岸一直是中国领土,是俄国强行占领了中国的土地,要求归还尼布楚和雅克萨等地。双方各不相让,谈判进入僵局。

  第二天,索额图根据康熙皇帝的意图,提出作出让步,两国以尼布楚为界。但戈洛文仍不接受,还在尼布楚哨卡增派300名火枪手,进行武力恫吓,并以停止谈判相挟。其实,沙皇方面早就拟定了三种谈判方案:第一方案以黑龙江为界;第二种方案以尼布楚为界;如果前两种方案行不通,则商定日后派代表团再协商解决。因此,戈洛文也担心谈判破裂,无法向沙皇交差。但当中国使团再次作出让步,提出以格尔必齐河为界时,戈洛文还企图索取雅克萨。这时,尼布楚周围的居民由于不堪忍受沙皇的残暴统治,纷纷起义,并要求与清朝使团联合进攻尼布楚。戈洛文发了慌,于是同意中俄边界以额尔古纳河和格尔必齐河为界,再沿外兴安岭向东直到海边。河东岭南归中国,河西岭北归俄国。他们还保证拆毁雅克萨城堡,把军队撤离中国领土。

  1689年9月7日(距今327年),中俄双方举行隆重的签字仪式,索额图和戈洛文先在条约上签字、盖章,然后宣读誓词,相互交换条约。这个条约就是《尼布楚议界条约》。为表示庆贺,双方互赠礼品,还举行了盛大的宴会。

  《尼布楚条约》虽然把原属于中国的一些土地让给了俄国,但这是清政府出于战略上的考虑同意的,是双方商议的结果。所以说,《尼布楚条约》是个平等的条约。此后150年间,中俄这段边界一直比较平静。

  1853年9月7日 (癸丑年八月初五)上海小刀会起义

  在163年前的今天,1853年9月7日 (农历八月初五),上海小刀会起义。

  鸦片战争以後,支付赔款和五口通商加剧了中国社会的矛盾。农民纷纷揭竿而起,尤其金田起义后,各地农民风起云涌积极响应。小刀会领袖刘丽川,广东香山(今中山)人,当过商场经纪人,后成为沪广天地会首领;另一领导人潘起亮,江苏南京人,系秘密团体庙邦首领,后庙邦与塘桥邦合并一起加入小刀会。

上海小刀会起义(Lssdjt.com)

  1853年(清咸丰三年)小刀会经酝酿准备后,于9月7日(八月初五日)在上海发动武装起义。起义军占领了上海,刘丽川称大明国(后改称太平天国。)统理政教招讨大元帅,潘起亮任飞虎将军。

  小刀会与清军及美、英、法侵略军斗争了18个月,1855年2月从上海突围。刘丽川在虹桥牺牲,潘起亮突围后参加太平军,继续给清军和侵略者以沉重打击。

  1911年9月7日 (辛亥年七月十五)成都血案

  在105年前的今天,1911年9月7日 (农历七月十五),成都血案。

  1911年9月7日(距今105年),四川总督赵尔丰诱捕带头请愿的立宪派头面人物蒲殿俊、罗伦、邓孝可、张澜、严楷等人,并下令开枪屠杀前来请愿的民众,制造了成都血案。

  1911年9月1日,川路股东大会决定不纳正粮,不纳捐输,不买卖田房。不认外债分厘,并通告全国。赵尔丰因连受到申饬,遂下镇压决心。

  被赵尔丰下令开枪屠杀的成都市民尸体

  7日上午,他诈请保路同志会。股东会和咨议局的领导人来督署议事。罗纶、邓孝可、江三乘、王铭新、叶秉诚、张澜先到,彭芬续至,再后是蒲殿俊、颜楷。入暑即被捆绑扣押。赵尔丰随即贴出“只拿首要,下问平民”,“聚众入署,格杀勿论”的告示,全城“人心大愤,鬼哭神号。各街坊传告各铺家坐户,勿论老幼男女,各出一人”,成千的人即奔总督衙门要求放人。人们头顶光绪牌位,焚香而行。忽然枪声四起,秩序大乱,满街尸血,督署的马队来回驰逐,当场死亡32人,伤者无法统计。赵尔丰下令关闭城门。人夜,各街保路协会鸣锣集众,人群冒雨再度涌往督署,至晨始散。

  翌日,“城外附近居民闻此凶耗,人人首裹白布示哀,多且七十以上者,徒手冒雨奔赴城下。问其来意,谓如罗、蒲等已死,即来吊香,未死即同来求情,赵帅又命官兵开枪,击毙者约数十人,众情乃大愤噪,而城外妇女居民遭难投河者尤无数”。

  9月7日,赵尔丰大开杀戒后。同盟会员龙鸣剑、朱国琛、曹笃等,用木板数百片,写“赵尔丰先捕蒲、罗,后剿四川,各地同志速起自救自保”,然后把木片涂上桐油,包上油纸,投入江中,顺流而下,传播消息。

FF22517783.jpg

  9月8日上午,秦载庚率同志军千余人,冒雨到成都东门外攻城,当天侯宝斋也率部扑向成都,与清军战于红牌楼。9日再与清军战于南关外。翌日,四方同志军响应而来者万余人,与清军大战于东山庙、琉璃厂一带。

  张达三、张捷先等率西路同志军由郸县出发,以学生军500余人为先锋,至犀浦和巡防军血战,80余人战死。荣县民军5000人也至仁寿与清军激战。仅七八天,10余个州县的起义军约一二十万之众。从四面八方向成都汇集。

  16日,候宝斋部民军撤离省垣,在双流与清军反正的周鸿勋部会合,合力攻占新津县城,民军号称10万以上。张达三部则联合温江民军吴庆熙部与崇庆民军孙泽沛部作战,砍断了官方电报线,拦缴清军武器,破坏了桥梁交通。同盟会员。雅安哥老会首领罗子舟集众千人,杀清军侦察员祭旗起义。9月19日,攻占荣经,罗号称川南同志会水陆全军都督,扼通成都的要道大相岭上大关。

  1927年9月7日 (丁卯年八月十二)中共在中南各地领导农民武装暴动

  在89年前的今天,1927年9月7日 (农历八月十二),中共在中南各地领导农民武装暴动。

  1927年9月7日(距今89年),东江地区共产党组织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和为接应南昌起义军南进东江,领导农民自卫军及农民群众举行秋收起义,占领陆丰、海丰两县城。国民革命军进行反扑,农民起义武装转移到农村。

  9月8日晚,中共鄂南特委集中农军300人,在蒲圻县中伙铺拦截火车一列,俘虏押车的国民革命军一个班,缴获步枪16支,子弹5箱,饷银3万余元。接着,咸宁、通山等县农民相继举行暴动。9日,通山县农民自卫军攻进通山县城。10日,咸宁农军、通山农军经过激战占领汀泗桥,13日又进占马桥。18日.国民革命军第十三军一个连分三路进攻农军,马桥失守。下旬,又集中一个多营兵力,分两路进攻柏墩和白沙桥,起义农军被打散,一部分在咸宁边境山地组织了一个十多支枪的游击队,坚持斗争。

中共在中南各地领导农民武装暴动(LSSDJT.com)

  中共琼崖特委书记杨善集在作战中牺牲

  10日,中共鄂中特委领导湖北天门、汉川等县农民开始秋收起义。当晚,特委和沔阳县委负责人肖仁鹄、邓赤中、刘镜珊等,组织部分秘密武装配合农民群众,捕杀了沔阳南部戴家场的土豪涂老五,打响了鄂中暴动的第一枪。

  9月中旬,中共鄂西特委领导公安县农民约300人起义,组成游击队,并占领公安县城。沔阳、公安起义后,石首、江陵、当阳等地相继举行起义,建立了游击队。

  9月23日,中共琼崖特委领导的海南岛总起义爆发。杨善集率领一路工农革命军从乐会出发,王文明率领一路工农革命军从定安出发,攻占了嘉积县椰子寨。万泉河南岸起义部队失利,损失很大,杨善集牺牲。南岸起义部队及中共琼崖特委机关遂由特委委员黄昌伟指挥,撤回阳江市农村。北岸起义部队由王文明率领,返回定安县石壁一带活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