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兰察对清朝有过怎样的贡献?海兰察生平简介

  海兰察清朝著名将领,是乾隆朝倚重的武将。作为一位在战场上拼杀的将军,他的功绩自然不可能是安居朝堂所得。

  海兰察随军南征北战,身先士卒,晋升头等待卫、一等超勇公、侍卫大臣、都统参赞大臣等要职。隆五十八年,病逝于京都,乾隆打破病故武将不得入宗祠的惯例,以神威之师入昭忠祀,图形紫光阁。而获取如此高的成就,全在于海兰察多次参与镇压叛乱起义的战斗,并且在作战中表现的极为勇猛过人,势不可挡

  首先是乾隆二十年随军入准噶尔,平阿睦尔撒纳的叛乱。因功升任头等侍卫大臣。三十二年,作为清军先锋入缅甸作战,大胜缅甸。

  此后四川藏族土司爆发叛乱,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大小金川叛乱。那个时候海兰察在边区驻防,接受朝廷命令后,迅速整军出发,由云南入四川,与当地镇压叛乱的大军汇合。刚刚领兵到四川,便见参赞大臣丰升额方攻美美寨,藏族人皆脾性果敢,作战勇猛异常,面对清军的入宫,拼死抵御,使得清军耗费大量兵力,却久攻不下。海兰察领兵至,立刻整顿军队,与丰升额一起进攻,两军合力,迅速克敌。后来“贼出贡噶山左,谋截粮,海兰察设四伏,斩级百馀。”随大军进攻各寨,表现勇猛,屡立战功,为小金川的平定贡献力量。

1.jpg

  小金川已经平定,海兰察又马不停蹄的随军镇压大金川叛乱,福康安当时领军作战,海兰察得其命令,从将军温福出西路,自功噶尔拉入。不仅在作战中表现过人,屡克敌军,并且在将军温福被敌人杀害后,迅速安抚军心,妥善处置,继续带领其部作战,辅佐福康安平定大金川叛乱,受到福康安重用。

  乾隆四十六年,甘肃、青海回族撒拉族发动叛乱,海兰察随军前往镇压。四月,海兰察一行抵达兰州,指挥军队攻打龙尾山,叛军在洞穴里据守。阿桂到了之后,令海兰察掌管诸军。

   海兰察作战极为勇猛,对叛军进行血腥镇压,以致后来部分叛军看见海兰察领兵杀来,便不战而退,四处逃散。期间虽然受伤,但不掩其风采。

  特别是有一次,海兰察仔细观察地势,设下埋伏,等叛军疲惫而归之时,突然杀出,叛军措手不及,迅速战败,海兰察用极快的速度占领了敌军堡垒。攻入堡垒后,将居所焚烧殆尽,并将回族叛军首领的首级斩下,传阅回民,平定叛乱。

  军功卓著的海兰察,后来多次在福康安麾下效力,任参赞大臣,与其一起镇压台湾起义,维护了大清朝的稳定和统一,为后来中国版图的奠定,做出重要贡献。

  鄂温克人说:“清朝的武是鄂温克人。文是达斡尔人”。海兰察就是鄂温克族将领之一。“海兰察”的意思是“海拉尔的森林”,这个名字有一个故事传说。

2.jpg

   据说有一年清朝大臣赴海拉尔地区视察。一日子啊巡视之时,在森林中听见婴儿响亮的啼哭声。他们巡声而去,在森林中走了很久,仍然没有看到婴儿。

  他们确信自己的确听到了啼哭声,因此继续寻找。足足走了三、四里的路程,才终于发现一所亮着灯光的木屋,婴儿的啼哭声正是从木屋里传出来。他们上前拜访,得知这户人家刚刚生下来一个男婴。大臣只觉惊异,刚好主人家请求帮忙为孩子取名,遂因其奇异,为之取名“海兰察”,意思就是“海拉尔的森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