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三十年战争中的奥地利:哈布斯堡霸权彻底瓦解
2016-09-08 17:48:36

  以奥地利、西班牙双双遭受重大挫折的前提下,三十年战争爆发了,该战争是第一场全欧大混战,以哈布斯堡同盟为一方,反哈布斯堡同盟为另一方,是一场针对奥地利和西班牙霸权的挑战,也是欧洲利益的再分配。

  哈布斯堡同盟主要有奥地利、西班牙、波兰立陶宛联邦、教宗国以及神圣罗马帝国境内支持天主教的国家。

  反哈布斯堡同盟主要有法国、英国、俄罗斯、瑞典、荷兰以及神圣罗马帝国境内支持新教的国家。

xin_432080501161245315171.jpg

  战争一共持续了三十年,反哈布斯堡同盟一共结成了四次,前三次均告失利,第四次反哈布斯堡同盟中,信奉天主教的法国则在著名的红衣主教黎塞留的领导下加入新教一方。西班牙和奥地利军队从东、南两方攻入法国,但在巴黎近郊的战争中惨遭失利。1638年8月,法国海军打败举世闻名的西班牙海军,1639年10月西班牙海军的主力被荷兰海军歼灭。1643年5月,在罗克鲁瓦战役中,西班牙陆军的主力被击溃,双方签订《威斯特伐利亚和约》,战争结束。

  三十年战争摧毁了哈布斯堡的霸权,西班牙衰落,神圣罗马帝国彻底分裂,境内的意大利诸国、瑞士、荷兰独立,奥地利的皇帝之位被架空,从此法国称霸欧洲达半个世纪之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