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桂是个什么样的人?阿桂对清朝有什么贡献
2016-09-08 18:56:52 阿桂 丰绅殷德 纪昀 和珅

  阿桂,是乾隆朝著名将领,章佳氏,字广廷,号云崖,大学士阿克敦之子,满洲正蓝旗人,后因功被抬为正白旗。

  在清朝八旗子弟“专重骑射,风尚质朴。不以文事争能,故起家科第,驰声艺苑诸人。大都不甚显贵”。清朝是马上夺天下,靠着八旗雄兵,一路从关外破关而进,占领关中富庶之地。马上功夫是满洲人不能丢的技能,骑射之艺不仅是皇族必学之课,更是普通八旗子弟,争取高位的重要凭仗。

  不同于汉人的以文取仕,满洲人大多数都是凭借自己的功夫,在战争中积累战功,从而一步一步升官。但是其中也有一些例外,比如说阿桂和他的父亲。这对父子是满洲人中少数以文起家、科考入仕、能文能武的朝廷重臣。虽然说阿桂最后能获得那么高的成就,大多数都来源于他在战争中获得的军功,但并不能否认他一开始是由科举入仕的。乾隆三年中举人后授镶红旗蒙古副都统,长期戍守西北边疆,所以阿桂是一个能文能武的全才。

  在热播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中,和珅曾经说过,朝廷上有两个不怕他和珅的人,其中一个是刘罗锅,另一个便是阿桂。虽然是电视剧,有编剧创作的成分在。但历史上的阿桂,的确对于和珅这样一个受乾隆宠信的权臣不怎么看的上眼,甚至可以说是厌恶的。他认为和珅贪财专权,是国之害虫。

1.jpg

  和珅在乾隆朝的宠信不用多说,不仅能让乾隆对其受贿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还将自己最喜爱的小公主十公主嫁给和珅长子丰绅殷德,让和珅一举成为皇亲国戚。和珅当时的权柄之大,不可忽视。虽然现代许多电视剧,将纪晓岚与和珅相提并论,并将他们塑造成一对冤家。但实际上,在真实的历史上,纪晓岚根本不能与和珅相比。和珅有那么大的权利,但是阿桂却不与之为伍,足见其刚正不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阿桂虽然不怎么待见和珅,但也不像其他人那样,直接与和珅对上。照当时和珅的权势,以及乾隆皇帝对和珅的宠爱,贸贸然与其对上对自己绝对没好处。所以阿桂虽然讨厌和珅,但是并不会公然与和珅为敌。他与和珅的相处,就是一种同事关系,不会刻意接触,也不会刻意与之为难。这应该可以说是他的一种为官之道吧!

  《清史稿》评论阿桂说:“乾隆间,开诚布公,谋定而后动,负士民司命之重;固无如阿桂者。还领枢密,决疑定—计,瞻言百里,非同时诸大臣所能及”。

  阿桂虽然有许多优点,但是却有一个极为显著的缺点,那就是公私不分,甚至还因为私情而滥用职权。清乾隆四十三年,浙江平阳知县黄枚多次因亏空库实而被撤职,时流传“黄梅(枚)时节家家苦,青草池塘处处冤”的谣言。但是因为有后台在身,屡罢不成。

  后来乾隆五十一年,浙江提督学政窦光鼐主持院试,高宗令他就所见闻上奏。窦于阅卷中,见平阳县童生杨中所写并非制艺,而是黄枚的罪状,读后大惊。经查实:该县亏空已在10万以上,黄枚犹借此向民间勒借。遂上奏。朝廷派大学士阿桂会办。阿桂为黄枚义父,与曹文埴等串通,复奏反诬窦光鼐所奏不实。而黄枚直到找到确实证据之前,仍与阿桂反诬窦光鼐。直到证据确凿之后,阿桂才据实以报。

2.jpg

  阿桂一生参加大小金川之役,参加平定大小和卓叛乱,参加镇压苗族起义,参加抗击越南战争等等战斗,次次都能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阿桂定金川时是最高军事指挥官,定台湾时担任首席军机大臣,功劳都是第一;定廓尔喀以爵复第一。然而他的功绩不仅仅是在战争中,还在战事后。平定大小和卓叛乱后,阿桂移师驻伊犁,提出于新疆屯田建策,恢复当地生产。

  《新疆识略》记:“自二十七年至三十二年,陆续由乌什、叶尔羌、和阗、哈密、吐鲁番等处调拨回子(维吾尔族)共六千户垦种地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