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荣是后周的第几任皇帝?柴荣与赵匡胤的关系

  柴荣在历史上是一个非常英明的君主,后人对他的评价也非常的高,因为他在位时间创造了后周的繁华和昌盛,被史学家们称为是五代时期第一名君。那么到底柴荣是怎样的一个人呢?根据记载我们可以知道柴荣从33岁登基之位开始,一直致力于后周的建设和发展,并且取得了相当出色的成就。也因为他为人正直又贤明,收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如果想要知道柴荣是怎样的一个人,我们不妨从他的事迹中找到痕迹。

  柴荣在办事方面一向是谨慎小心的,作为一个帝王,遇到自己不懂和不擅长的事情时还能够虚心的向百官求教,这种精神就是十分难得的也比较值得敬佩的。曾经柴荣还诚恳无比的要求群臣上书的时候要多提意见和建议,由此可见柴荣并不是一个哗众取宠的人,他是真心的求教。除此之外,柴荣行为作风还非常的简朴,遇到事情更喜欢亲力亲为,一时间也成为百官的典范,这也是他英明早逝的一大原因,事必躬亲的作风让他耗尽了心力,终于在攻打了燕云十六州中的三洲之后,因为疲劳过度而重病去世。

1.png

  柴荣是怎样的一个人?他还是个聪慧绝顶、英勇盖世到底大英雄,每次出征的时候他都会认真的和百官制定好计策方针,他训练出来的军队威震各国,这样一个贤明的君主却早早的去世了,实在是历史上的一大憾事。柴荣一生一共有七个儿子,可是最终的结果却是大多数都是不如意的,更没有人向柴荣一样有个荣耀的人生,柴荣儿子在他去世的时候都比较年幼,可以说那个时候柴荣根本没想到自己会那么早去世,所以也就没做好对继承人的培养,这是一代明君万万没想到的。而赵匡胤发动兵变,将后周皇室变成了赵家的大宋朝,那么柴荣儿子们是否取得了什么成就?是否都留下了后代?

  根据相关的史册记载,陈桥兵变后,赵匡胤登基成为了宋朝皇帝。这个时候柴荣儿子们都还在少不更事的年纪,甚至第二个和第三个儿子还都没有名字,因为还在襁褓之中,所以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处决,直到有一天一个大臣提出要将两个稚子杀死。赵匡胤建国之后很是优待前朝的朝臣,卢琰也是其中的一个,他自认是后周的臣子没办法置旧主的后代于不顾,于是便冒着生命危险拦了下来,最后由卢琰和潘美分别收养了两个孩子。卢琰不久之后偷偷将孩子和自己的儿子对调,改名为卢璇,然后带着子孙后代隐居避祸。据说卢璇后来还曾经做过高官,子孙后裔也是非常的兴旺。这个卢璇是柴荣儿子中比较幸运的,至于柴荣其他的儿子们,郑王二十岁之前就去世了,被追封为恭帝,其余的柴荣儿子们更是死的死失踪的失踪,可怜柴荣英明一世,最后却没有后代继承他的遗志。

  柴荣他在位期间为后周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作出的事迹和功绩更是许多皇帝加起来也追赶不上的。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样辛劳的操持国事,柴荣虽然是个千古难得的明君却早早的就去世了。在他驾崩之后,由年纪幼小的柴宗训继承了皇位,但就在这时候,赵匡胤发动了兵变,后周很快就由大宋朝取代。可以说柴荣说做出的巨大贡献最后却为赵匡胤白白做了嫁衣,那么柴荣和赵匡胤之前是什么关系呢?他们之间又有怎样的渊源?

2.png

  在一些野史中曾经记载过柴荣、赵匡胤是感情非常好的兄弟,但是对这一说法史书上却并没有相关的记载,也就是说这个说法极有可能是后人们杜撰的,那么真实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虽然说柴荣并没有和赵匡胤结拜为兄弟,但是二人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好的。当时郭威自立称帝的时候,赵匡胤就因为拥立有功而被郭威器重,同时柴荣也非常欣赏这个稳重又非常聪慧的人的,后来柴荣登基,身边一直追随的人中也属赵匡胤最为忠诚,南北征战的过程中,赵匡胤奋勇杀敌,表现出了大无畏的精神和对柴荣的无比忠心,而他敢于将别人贿赂于他的金银全数交给柴荣的行为,也让后者对他更加的信赖和放心。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人在柴荣死后夺得了他的江山。柴荣对于赵匡胤来说,可以认为是他的伯乐了。如果没有柴荣的信任和提拔,说不定赵匡胤也不会有这样的成就。而赵匡胤夺取了柴荣的江山说到底也是因为新君年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