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 韩非子有何关系?韩非子的死与李斯有关吗
2016-09-09 16:52:29 李斯 秦始皇

  李斯是秦国的丞相,以”诟莫大于卑贱,而悲莫甚于穷困“告诫自己,千万不要活得像蝼蚁般卑微,生与死都操纵在别人的手里,所以他以”如鼠人生“的人生时刻告诫自己,如果不努力,下场就跟这厕所的老鼠一样,肮脏又卑微。于是,他学成之后,不远千里,来到秦国,他 奋斗达到了人生所能达到的最高地位。

  两千多年前的楚国上蔡郡府内,有一个年轻的小吏,怀抱雄心壮志,梦想着有一天能干出一番事业来。这个人就是李斯,李斯(约公元前 284年—公元前208),秦朝丞相,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和书法家,协助秦始皇帝统一天下。李斯生于战国末年,他是楚国上蔡人,年轻时 做过掌管文书的小吏,他是当时最有名的政治哲学家荀子的高徒,学成之后,向老师辞别,去秦国寻找出路。

  如鼠人生“也就是他在蔡国做小官时,感悟出来的。彼时,李斯的官职很低,也不过就是粮仓的一个文职人员,平淡的差事,乏味的日子 ,跻身在楚国,做着一些在李斯看来就是在浪费生命的工作,根本没有出路,何谈大展鸿图?”见吏舍厕中,鼠食不洁,近人犬,数惊恐之 。斯入仓,观仓中鼠,食积粟,居大庑之下,不见人犬之忧。于是李斯乃叹曰:‘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

  这句话的意思是,有一次,李斯他在管理仓库的时候,看到仓库里的老鼠,一个个都肥硕无比,一个个吃得毛皮油亮,然后去如厕的时候, 又发现厕所里的老鼠,枯瘦如柴,还在肮脏的厕所里上下蹿动,于是感叹不同的环境下,老鼠的不同处境,进而想到了自己的处境。

1.jpg

   于是, 他发出了:”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这样的感慨。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要抓住时机和环境,事实证明李斯真的抓住了机会。

  李斯此人,知识渊博,有经天纬地之才,济世安民之术。李斯当初在上蔡的时候,做着小官并不能满足他对功名利禄的追求,而是从荀卿学 帝王之术,学成之后便来到了秦国,投奔到秦相国吕不韦门下,很快就凭借出色的能力得到赏识,三千多舍人中被吕不韦选中,虽然只是做 了秦国的小官,但终于有了接近秦王的机会。

  为秦国出谋划策,建议秦王离间各国君臣。对于六国,还提出了”先灭韩,以恐他国“的吞并顺序,得到了秦王的赏识和重用,随后升任为 客卿,李斯给秦王写了一封信,劝秦王不要逐客,秦王果然采纳,随后李斯一路升任到丞相,秦统一之后,李斯又参与制定了法律,统一车 轨、文字、度量衡制度。史书上赞扬他:”复李斯官,卒用其计谋,二十余年竟并天下“。

  而当时跟李斯一起在荀子那里学习的还有一个叫韩非的人,韩非是韩国的贵族公子,战国后期重要的思想家,先秦”法“、”木“、”势“ 学说的集大成者,他极力提倡封建君主专制主义,讲求以法治国,替代了国君专制的制度。李斯和韩非是同学,后世多认为是李斯害死了韩 非,其实李斯早就说过:韩非,韩之诸公子也。今王欲并诸侯,非终为韩不为秦,此人之情也。今王不用,久留而归之,此自遗患也。不 如以过法诛之。

2.jpg

  李斯杀韩非的出发点不是妒忌韩非,而是韩非是韩国人,当时秦国正在攻韩,韩非身份太特殊必然会阻止秦国攻韩,而韩非回国也会帮助自 己的国家,像韩非这么厉害的人,不管是让他回去还是不回去,都是一个极大的隐患,韩非是早晚要除掉的。

   于是,李斯出于种种利益考量 就把韩非逼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