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和中兴是什么时期的?后人对元和中兴的评价

  元和中兴是唐宪宗在位期间所出现的一种政治局面。元和中兴是指唐朝唐宪宗在位时因为治国有方,使国家政治、经济一度回到了正轨的时代,所以被称作为“中兴之局”。因为唐宪宗在位时是用元和来作为他的年号,所以又被称为元和中兴局面。唐朝出现元和中兴的背景是在中唐以后,唐朝的国势日益衰落,国家出现了藩镇割据等多种问题,部分地方还严重到节度使拥兵自重,自己成为了一个小国,影响了中央政府对地方的控制,削弱了中央的统治权力。所以在唐宣宗即位后,决定用“以法度裁制藩镇”的措施,用兵对付强藩,这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唐宪宗一直是一个发奋有为的皇帝。在元和年间,唐朝的政府财政情况都有很好的变化,与此同时也削弱了吐蕃势力,各地藩镇在长时间的战乱中实力也有所减弱,借助这个有利形势,唐宪宗就采用了“以法度裁制藩镇”的政策,将陷于强藩多年的地区归为中央管理,唐王朝复归于统一,历史上称之为“元和中兴”。元和十五年,也就是820年正月,因为皇位继承权的问题,宦官內常侍陈弘志和王守澄合谋将唐宪宗毒死,唐宪宗死后,穆宗即位。因为处置藩镇问题不当,激起了卢龙军的兵变,田弘正被王廷凑杀害,因此河朔三镇又一次叛乱。唐宪宗的元和中兴局面也随之结束了。

  元和中兴是指唐朝唐宪宗在位的时候,因为治国有方,国家政治一度回归到正轨的时代,因此被视为中兴之局。由于唐宪宗在位的时候是用元和来作为他在位期间的年号,以此就成为元和中兴局面。出现这个原因主要是由于唐宪宗治国有方,唐宪宗是一个奋发有为的皇帝,在他即位后,他一直将“太宗之创业”、“玄宗之治理”等这些都当做他的榜样。为了纠正朝廷权力的日益削弱、藩镇权力的扩大的局面,因此他提高了宰相的权威,平定了藩镇的叛乱。从而使“中外咸理,纪律再张”,并且出现了“唐室中兴”的盛况。从此唐王朝复归与统一,历史上称为“元和中兴”。中唐以后,唐朝的国势越来越衰落,国家出现了藩镇割据的现状,很多的问题都影响到了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削弱了中央的统治力量。唐德宗在位的时候,由于鉴于中央兵力的不足,所以对藩镇采取了姑息的政策,但还是流弊渐生。对于这些问题,唐宪宗开始实行一些策略,决定用“以法度裁制藩镇”,还用兵对付了强藩,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虽然唐宪宗平定了部分的藩镇的叛乱,但还是不能从根本上消除造成这种割据的根源。元和中兴只是唐朝中期在政治上的一度振作,在唐宪宗死后,各藩镇又出现了叛乱,形成了宦官专权的局面。

1.png

  元和中兴之局的出现是由于在中唐以后,国家的势力日益衰落,国家所出现的藩镇割据问题越来越严重,严重影响了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在唐宪宗即位后,他听取宰相李绛的建议,采用“以法度裁制藩镇”的举措,用兵对付强藩,这一做法得到了很好的成果。唐宪宗虽然平定了部分的藩镇之乱,但却不能从根本上来消除造成割据的根源。元和中兴只是唐朝中期在政治上的一度振作,并不是一直延续下去。在唐宪宗死后,各地藩镇重又出现了叛乱或者不禀告朝廷,形成了一种宦官专权的局面。“元和中兴”是旧时代的史学家对唐宪宗统治时期重振朝纲的赞美之辞。所以只要我们稍微关注一下当时的社会经济状况,就会发现,这所谓的“中兴”实际上也是并无多少的复苏发展的成分在,而与“开元盛世”、“贞观之治”繁荣昌盛的局面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与前后数朝相比也没有明显的变化。唯一能够令人扬眉吐气、让史家为职赞美的就是在打击了藩镇、壮扬了国威方面的壮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所以有“中兴”可言。而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又与宰相李绛的提议是密不可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