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应举了几次?他与关盼盼的死有什么关系
2016-09-09 17:04:49 白居易 李白 苏轼

  唐代著名大诗人白居易,想必大多数人都有所耳闻。很多人可能会认为白居易家境优越,又有几分才华,入世做官乃是小菜一碟。其实不然。白居易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名气,全靠他自己打拼出来的。可能他个人并不在乎那些名利之物,可如果想要为民服务,替老百姓着想的话,就必须要做官。做官的第一步就是应举。白居易应举倒是参与了多次,可是就是不容易成功。并不是说他文章写的不好,也不是说他在考场上发挥的不好,而是有其他方面的原因。白居易第一次应举,是在十几岁的一年。那时候朝廷党派斗争激烈,白居易祖父身居高位,也时常受到党派斗争的波及。那年的主考官恰巧是白居易祖父死对头的学生。因而在那年的应举中,白居易的文章被主考官以文笔不通的理由给刷了下来。第二次白居易应举是在他的祖父辞官归乡之后。当时出了考场,白居易和同伴们都有自信通过,坏就坏在白居易那天的运气不太好。那天一群人去了酒楼,点了几十坛子酒,准备来个不醉不归。无奈白居易诗兴大发,在酒楼柱子上用酒水作了了一首暧昧不明的诗歌,正好被常服出巡的皇帝撞见。皇帝多疑,以为白居易有造反的心理。第二天榜文就下来了,白居易无疑又失败了。可以这样说,白居易应举之路坎坷不明,处处充满艰辛。而最终他还是成功了,尤其是在后来,受到了皇帝的重用。

  白居易是我们国家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他的一生淡泊名义,唯一的爱好就是喜欢写诗,他出生在唐朝最繁华的时期。从小天资聪慧的他五岁就已经开始写诗了,十五岁的他在文学领域已经很有名气了,在之后他进京考试中了进士。在职期间白居易一直任劳任怨,造福百姓,深受百姓爱戴。他的一生写了三千多首诗歌。当时白居易被称为什么“诗魔”。白居易在意外情况下被贬职成为了江州司马,那是他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之后的白居易大部分诗词都带着暗喻的手法讽刺了那是的朝政腐败无能和听谗言的昏君。白居易曾经把自己的诗集分为三种,暗喻,闲适和伤感三大类。

1.png

  白居易称号诗魔的由来正如他诗中所说“魔狂又引诗魔发,日午悲吟到日息”,反复的诵读着自己的诗句,导致自己嘴巴里长满了口疮,诗魔的称号就是这样来的。白居易写诗的题材一大部分都是从自己的身边提选的,他的诗歌让人通俗易懂,他的用词手法主要运用最贴近生活的语言表达最真挚的情感……他从来都不参加党内的战争,淡泊名利。一心只为造福百姓为己任。他的情怀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诗歌是历史上的经典,是流传千年的中华文明。对于白居易被称为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为我们做了些什么。白居易这个人不在了,但是他的诗句会一直流传下去。

  唐代著名的诗人很多,其中最出名的就有白居易。在白居易早年时期,他还没有倡导什么运动。在后来朝廷制度渐渐腐败的时候,白居易倡导什么运动呢?那就是新乐府运动。这个运动,本质上并不是直接反对执政者的统,它是通过倡导创作新类型的诗歌,以民间真实故事为背景来创作。在作为这个运动的倡导者的过程当中,白居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诗歌创作为例子,作为新乐府派的先驱者。在这之后,涌现了一大批以新乐府为创作主流的诗人和学者。在当时,新乐府派创作的诗歌达到了历史的巅峰之作。唐代当时的风气也越来越好,新乐府派的诗人也受到了很多人们的喜爱。唯一觉得受到威胁的是朝廷中那些守旧党派,他们认为,人们通过这种形式的诗歌,来表达了对贵族阶层势力的不满,威胁到了贵族对平民甚至于奴隶的绝对压制。在经过多方势力的纠葛之后,这个学派渐渐的被压制下去了。因为统治者们感觉到了威胁,他们要的并不是一个人人向往自由的国家,而是想要一个会被自己牢牢掌控在手里的国家。但是,作为这个诗歌学派的倡导者,白居易并没有轻易放弃。他冒着被贬被流放的危险,坚持着新乐府运动的发展。在他的努力下,这个学派,终于顽强的活了下来。而后世之人也将白居易倡导什么运动这个问题时时传为美谈

  白居易关盼盼二人都是我国大唐时代的名人,白居易是唐代成就很高的大诗人,是唐代三大诗人之一,关盼盼是唐朝很有名的才女歌妓,燕子楼关盼盼的故事也是广为流传。白居易关盼盼二人之所以联系在一起,最大的原因就是关盼盼的死和白居易有些关系。关盼盼在当时是美貌、歌舞、才气的化身,可以一口气唱完白居易的“长恨歌”,还会跳难度系数很高的“霓裳羽衣”舞。但是关盼盼在家道衰败后就嫁给了当时的徐州太守张愔了,张愔也是很欣赏关盼盼的,所以二人的感情也还是不错的,并且夫妻二人都很仰慕白居易的才学。碰巧又一次白居易到徐州游玩,张愔热情地将白居易邀请到家中,关盼盼为白居易跳了霓裳羽衣舞,白居易大为赞赏。

2.png

  在张愔病逝后,关盼盼一直在为张愔守节,元和十四年的时候,曾将在张愔手下任职的下属张仲素拜访白居易并告诉白居易关盼盼在燕子楼为丈夫张愔守节的十年的故事,自己深为感动,并将关盼盼写的歌咏燕子楼的三首诗拿给白居易看,白居易从诗中可以看出关盼盼的凄苦生活,但是又想,如果关盼盼真的和张愔情深又为何不追随张愔而去呢,于是白居易在此心情的影响下,也写了几首诗,很多人以为白居易是劝关盼盼去死,其实不然,因为当时的社会习俗,夫死妇随是很崇高的美德。后来这些诗歌被关盼盼看到,关盼盼便绝食身亡了,白居易听说后很是愧疚,这便是白居易关盼盼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