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奚是谁?百里奚是怎么死的?百里奚简介

  百里奚作为一个秦国的大臣,对秦国起着极其重大的影响和关键的作用。不管是在贫寒还是在富贵的时候,他总能保持自己的品性,清廉、刚正,出淤泥而不染,品质高尚,说的就是百里奚这样的人,他一直是君子心目中的榜样,也是完美人格的化身。

  作为春秋时期,最具有传奇色彩的一个人物百里奚,他为秦国的富强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生死却没有被记录下来,不能不让人感到遗憾。百里奚历来都被众人夸赞,不管是文人墨客,还是文臣武将,对百里奚的评价都不低,”谋无不当,举必有功“,是历史家对他的总括。作为一个儿子,他努力地工作,补贴家用;作为丈夫,百里奚一心记挂着糟糠之妻,即使在自己飞黄腾达之后,也并没有忘记远在农村的妻子,这是担当也是职责;作为人臣,他尽忠职守,为国家着想为人民着想,劳作不乘车马,暑热不张伞盖,在都城里行走不用车马随从,不用甲兵护卫。

  百里奚,字井伯,亦称百里子或百里,宇里,名奚,春秋时楚国宛(今河南南阳)人。生卒年不详,秦穆公时贤臣,著名的政治家。大约在公元前715年,春秋时代虞国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百里奚诞生了。百里奚虽然饱读诗书,但年少丧父,家里全靠母亲一人支撑。他们家的处境,当真可以说是穷困潦倒,家徒四壁

1.jpg

  因而,在年幼的时候,也只有替人种田养牛为生来补贴家用,百里奚从南阳一路求仕,结果都不是很乐观,历经宋、齐等国家,因为朝堂无人,百里奚这个人才都没有得到重用。

   在齐国遇到了蹇叔,两人一见如故,就此成为知己,蹇叔还推荐百里奚到虞国就职,因为虞国国君昏庸,不听百里奚的劝谏,而使得虞国被晋国灭掉。晋国知道百里奚是人才,想让他在晋国任职,却不想遭到了百里奚的拒绝,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晋国充作奴隶陪嫁到了秦国。

  后来,百里奚从秦国逃出来,回到楚国为楚王养牛,秦穆公听说百里奚是个人才,但是这样大张旗鼓将他带走恐会引起怀疑。于是,秦穆公身边的谋臣献上一计:对楚称百里奚是当初逃跑到秦国的秦奴,秦国要将其抓回,以五张公羊皮去交换,这样不引人耳目,又能成功将百里奚带回。因此以”羊皮换相“便成为了一出千古佳话。

  在秦国担任高位之后,不仅带领秦国走上正道,内修政治,外治军事,还广施恩于民众,他还积极举荐贤人能士,在他早年的时候,周游各地认识了蹇叔,在秦国位居高位之后,百里奚并没有忘记这位老友,蹇叔受到他的推荐,被秦国封为大夫,两人一起为秦国做事。

2.jpg

   在外交上,百里奚施德于诸侯,树立秦国的威信,使得天下诸侯都纷纷向秦国臣服。

  史书上记载百里奚”三置晋国之君“、”救荆州之祸“,他以高洁的品行得到了秦国百姓的尊重和敬仰,他的生死史书并没有记载,猜想应该是正常死亡。在他死后,”秦国男女流涕,童子不歌谣,春者不相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