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牛阵是田单发明的吗?田单是哪个国家的人
2016-09-10 11:22:50 田单 郑吉 张须陀 杜预 张辽 秦琼

  鲁仲子曾对田单说过:“将军抗燕时,有必死之心,士卒当然无求生之意,闻将军言,莫不奋勇作战,此所以破燕也。现在将军食邑万户,有生之乐,无死之心,所以不胜。”田单听完鲁仲子的话之后,相当会意,第二天便亲自上阵,同时也带着一颗“必死之心”。他亲自立于危地,不避弓矢,为士卒擂鼓助威,果然此战大功告成。

  田单,他的生卒年不详,妫姓,田氏,名单,临淄人,他是战国时期的齐国的一名将领。最开始的他的头衔还不是一个名将,而是一名商人。田单作为王族的一个旁支,没有什么机会进入权力的核心。早年间的官职不怎么高,只是一个小小的管理市场的官员。从政无果后,田单转战商场,却没想到在商场做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其后,齐国遭遇了一场大的浩劫,这场浩劫几乎让齐国覆国。齐闵王的骄横导致民心不保,齐闵王时,齐国和多国交战,破秦燕、灭宋、败楚、侵三晋、称东帝,燕国几乎遭受了亡国之灾,为了报复齐宣公伐燕之仇,燕昭王命令燕将乐毅乘胜攻占齐都临淄,并且联合赵、韩、魏、秦五国合纵攻齐,大破齐军。齐国的七十几座城池,被联军横扫,只剩下莒城和即墨这两个小地方了,眼见齐国就要被灭掉了。

  齐国的商贾将军田单,便在这次浩劫中挺身而出。田单因为在率领族人逃亡的过程中,截短车轴,以铁皮护车轴逃至即墨成功地保护了族人,而闻名天下。其后,被推荐为城守,率领全城军民抵抗。这一抵抗就是三年、五年,而田单也避免了与燕军的正面交战,而是和燕军周旋,拖延时间,趁着对峙的状态田单大力整顿军营,休养生息,并且还利用反间计,离间乐毅和燕昭王的关系。

1.jpg

  《史记·田单列传》载:“(田单)乃宣言曰:‘吾唯惧燕军之劓所得齐卒置之前行与我战,即墨败矣。’燕人闻之,如其言。城中人见齐诸降者尽劓,皆怒,坚守惟恐见得。单又纵反间曰:‘吾惧燕人掘吾城外冢墓,僇先人,可为寒心。’燕人尽掘垄墓,烧死人。即墨人从城上望见,皆涕泣,俱欲出战,怒自十倍。”向外放话,说乐毅此次攻打齐国的最终目的是想要称王,本来就忌惮乐毅势力的燕昭王,一听赶紧将乐毅替换下阵来,一切都按照田单的计划进行。

  此时,田单准备了千余头牛,牛身上绘有五彩的龙纹,在他们的牛角上绑上利刃,牛尾扎浸油芦苇,并在城墙上打通了数十个通道。他挑选了一个夜晚,点燃牛尾火把,牛从城墙里冲出来,狂奔向燕军的大营,紧随其后的是五千精锐的勇士,城内军民擂鼓助势,呐喊助威。一时火光满天,呼声震天。燕军惊慌失措,四散溃逃,此战中燕国的骑劫在乱军中被杀。田单趁机率齐军大举反攻,夺回了齐国的七十余城,随后于临淄迎回王子田法章,继位齐襄王,田单受封为安平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