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代曹丕箭法一流文武双全为何却毫无作为?
2016-09-10 15:48:43 曹彰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三国时代,他是为数不多的文武双全的君主,不仅文学才华好,文章写的好,而且武艺高强,精通剑术,且箭法一流,但是,在政治、军事和治国上,却毫无作为。这个人是谁呢?

  《三国志》注引《魏书》记载:年八岁,能属文。有逸才,遂博贯古今经传诸子百家之书。善骑射,好击剑。

  八岁能写文章,而且熟读诸子百家经典,善于骑马射箭,喜欢剑术。这个人就是曹操的儿子,魏文帝曹丕

u=1191368272,1860495995&fm=21&gp=0.jpg

  曹丕是“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是“建安三曹”之一,三曹即“曹操、曹丕、曹植”,曹丕《典论》当中的《论文》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有系统的文学批评专论作品。曹丕的《燕歌行》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七言诗。有极高的地位。

  曹丕在《典论》中说:夫文武之道,各随时而用,生于中平之季,长于戎旅之间,是以少好弓马,于今不衰;逐禽辄十里,驰射常百步,日多体健,心每不厌。

  曹丕在《典论》自叙中,说他是长在军旅之中,年少时就非常喜欢骑马射箭,而且从不厌烦。更自诩其非凡箭艺,能“左右射”,可谓文武兼备。

  曹丕这么说,是不是王婆卖乖,自卖自夸呢?是不是吹牛呢?其实,有件事可以说明曹丕不是吹牛。

  有一次,曹丕和平虏将军刘勋、奋威将军邓展在一起喝酒。曹丕一向听说邓展对武术非常有研究,精于各种兵器,而且还能空手夺白刃,因此,曹丕就和邓展谈论起剑术,曹丕说:“我对剑术有过研究,我觉得你刚才所说的有些地方是不对的。”邓展听了曹丕的话,很不服气,要求和曹丕在实战中较量一下。当时,大家正在吃甘蔗,于是就以甘蔗为剑,下殿比试起来,几个回合下来,曹丕连续三次都击中邓展的手臂,左右皆大笑起来。

u=4242269175,2048269050&fm=15&gp=0.jpg

  这也说明曹丕的剑法确实很高。由此可见,这是典型的文武双全,既能写文章,又能击剑,骑马射箭,绝对算是人才了,但是,就是这样的人才,居然毫无作为。

  曹丕从年少时就开始博览群书、诸子百家之言,为以后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曹丕六岁时学会了射箭,八岁时学会了骑马,十岁开始就随曹操征战南北,长时间的军旅生活锻炼了曹丕,开阔了他的视野。

  建安二年(197年),曹丕随曹操南征讨张绣,张绣先降后反,曹操长子曹昂和侄儿曹安民战死,年仅十岁的曹丕乘马逃脱,幸免于难。 建安九年(204年),曹丕随曹操攻破邺城,收编了袁熙之妻甄氏

  看来,曹丕的能力,并没有用在军事和治国上,而是用在了收编别人老婆上。

u=4082384187,3663550547&fm=21&gp=0.jpg

  后来,曹丕在和曹植争夺继承人的较量中胜出,曹操死后,曹植继承了曹操的职位,并且逼迫汉献帝禅位给他,他自己当了皇帝。曹丕当了十年皇帝,在政治和军事上都毫无作为,从没打一场像样的胜仗。黄初七年(226年)五月,曹丕病死于洛阳,时年40岁。(原文来自瞿凯明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