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雎对秦国有何贡献?范雎的“远交近攻”是什么
2016-09-10 17:19:30 范雎 嫪毐 苏秦 秦始皇

  范雎是秦国的宰相,胸存大志,文韬武略。在众人的眼中他是睚眦必报的小人,或许他侮辱须贾逼迫魏齐自尽的报复手段太不道德,但 不妨碍他同时作为君子在众人心中的形象。只有了解过他一生遭遇的人,才能够看清范雎是个什么样的人。范雎其人,未必是小人也未 必不是君子。

  范雎,字叔,他的生年不详,只知道他家贫不能自给,虽然心里有远大的抱负,却苦于无处施展,早年的范雎就像是无根的浮萍,在各 个诸侯国之间游荡,他只好在魏国中大夫须贾门下做事。范雎没想到自己的主子竟是个昏聩的小人。曾经有一次,须贾和范雎一起出使 齐国,齐国的国君很欣赏范雎的口才,而须贾则在齐国受到了齐国的冷遇,因为这个原因,回到魏国的须贾竟在魏国相国的面前,诬陷 范雎说范雎通齐,范雎据理力争却被鞭打差点致死,在朋友郑安平的帮助下才逃过此劫。

  张安平向正在魏国出使的秦谒者王稽,推荐了范雎,王稽在三言两语之间就断定范雎是个人才,便带着范雎到了秦国。在离开魏国的时 候范雎从来没想到自己是以这种方式离开的,拖着满身病痛的范雎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把自己所受的屈辱都抱负回来。王稽在秦的 是官职是个谒者,大小也算是君王身边的一个近臣。回国后,王稽就向秦昭王推荐了范雎,但是秦王并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范雎就在 焦虑的等待中度过了两年,终于有一天他把握住时机,给昭王写了一封信,分析了秦国的利弊,并趁机推荐了自己。果然,秦王看了这 封信后,就立刻召见了范雎。

1.jpg

  在郊外的离宫,秦昭王私自召见了范雎,”秦王屏左右,宫中虚无人“,秦王和范雎的会面搞得跟情人幽会似的,秦王耐心地向范雎请 教关于秦国的问题,范雎的一番肺腑之言,说得秦王心服口服,”范雎拜,秦王亦拜“,两人经过一番交谈竟达到了心灵的契合,这种 场面,充斥着一种激昂和感动。

   具有远见卓识的范雎向秦王贡献了一个妙计,那便是”远交近攻“,这个策略为秦的同一吹响了集结号 ,也可以算是中国古代军事史上最为杰出的重大贡献之一。

  ”秦地之险,天下莫及。雄兵百万,战车千乘,其甲兵之利天下亦莫能敌。以秦卒之勇,车骑之众,用以治诸侯,如同良犬搏兔。然而 兼并之谋不就,霸王之业不成,莫非是秦之大臣计有所失吗?“。范雎陈述了秦国地势优势,谈到为何秦国条件这么好还不能称王?秦 昭王也是一脸的迷茫,范雎接着阐述:”臣闻穰侯将越韩、魏而攻齐国、非计也。

  少出师则不足以伤齐,多出师则害于秦,大王不如远 交而近攻,得寸则王之寸也,得尺亦王之尺也。今王释此而远攻,不亦谬乎!“,于是,秦王便采纳范雎的计策率兵伐魏,攻克怀,又 举兵攻占邢丘、少曲、陉城、南阳、野王等地,将韩国孤立,韩秦两国交战,韩国必然处于劣势,而东进的秦国又挑起了赵、楚两国之 间的争夺,秦国又能坐收渔翁之利。

2.jpg

   事实证明,范雎提出”远交近攻“的战略方针是十分有效的,秦国就是在这一方针指引下一步步强 盛起来,一步步完成统一大业的。

  如此说来,范雎不但是治国治军的高手,一定程度上来说范雎也是秦国霸业的奠基人,这秦国少了李斯商鞅、范雎任何一人都不足以 成就其霸业,可见范雎对秦国的贡献有多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