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长是明朝的开国功臣吗?李善长是怎么死的

  李善长,生于公元1314年,卒于公元1390年,字百室,濠州定远人,明朝开国功臣。朱元璋定滁州后,便跟随朱元璋四处征战,出生入死,其功绩可比肩汉代丞相萧何。李善长小的时候就体现了智计谋略上的长处,学习法家著作,对事实的推断论述上,常常都是对的。他向朱元璋建议要重视民心的作用,不要乱杀人,这样才易成就帝位,从此受到重用。相传朱元璋曾经问李善长:“天下之乱什么时候才能平定呢?”

  李善长回答说:“秦末战乱之时,汉高祖从普通百姓中崛起。他生性豁达大度,知人善任,不胡乱杀人,五年成就了帝王的基业。现在元朝纲常已经混乱,国家四分五裂。倘若效法汉高祖,天下便可轻易平定!”朱元璋称赞他言之有理。李善长知人善用,又善于调护诸将。朱元璋任太平兴国翼大元帅,以李善长为元帅府都事,从克集庆(今江苏南京)。朱元璋任江南行中书省平章,以其为参议,军机进退,赏罚章程,多由他裁决。后枢密院改为大都督府,善长兼领大都督府司马,升任行省参知政事。二十七年,朱元璋自立为吴王,以李善长为右相国。

  可以说,朱元璋一步一步登上九五之位的道路上,总是伴随着他的身影。在军事上,他善于调护诸将,使之各得其所,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常常能在作战上取得尽如人意的结果。在政治上,他娴于辞令,处理政务,官吏皆服。经济上,他恢复制钱,榷淮盐,立茶法,开铁冶,定鱼税,国用益饶,而民不困。

1.jpg

  这一处处功绩,使得李善长在洪武初年任左丞相,后封宣国公,洪武三年,又授号“开国辅运推诚守正文臣”。兼光禄大夫、左柱国、太师、中书左丞相,晋为韩国公,位极人臣。这样一个智计无双,号称明朝第一开国功臣的人是怎么死的呢?

  李善长的死因,最受大家肯定的便是牵扯进“胡惟庸案”。洪武十三年,胡惟庸等人意图谋反,被太祖发现,将其以谋反罪诛杀。胡惟庸在当时位及丞相,还是因为有李善长举荐,又加上李善长的侄子是胡惟庸的女婿,两家来往甚秘。胡惟庸犯谋反罪,朱元璋虽然没有牵连李善长,当时应该也是对其有所怀疑的。洪武十八年,又有人告发李善长实际上是胡惟庸的党羽,朱元璋也没有处置李善长,反而力保他,将他及家人安置在崇明,但是胡惟庸并没有感谢朱元璋,因此朱元璋已是心生间隙。

  后来,洪武二十三年,李善长的下人屈打成招,说出胡惟庸在朝时,曾想拉李善长下水,李善长不从,后来又让李善长的弟弟劝说他,如此李善长说了一句“吾老矣,吾死,汝等自为之”。

  正是这句我老了,等我死后,随便你们怎么样!朱元璋才定下他的谋反罪,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实际上,现在这句话由我们看来,也知道李善长没有谋反的意图。只是夹在亲人和君主之间,无赖的逃避。希望此事不要在自己活着的时候发生。应该说,当时的李善长既无谋反的野心也无那个必要,李善长当时已经是人臣第一,胡惟庸当了皇帝,李善长的地位也并不会有什么提升了,同现在没区别,李善长为什么还要冒着株连亲族的危险,帮助胡惟庸谋反呢?

  后来还有人占卜说,最近星便,恐国家君主有难,会有灾祸发生,而占卜的结果应在一位大臣身上。如此朱元璋就将其连同其妻女弟侄等全家七十余人一并处死。

2.jpg

  吉安侯陆仲亨、延安侯唐胜宗、平凉侯费聚、南雄侯赵庸、荥阳侯郑遇春、宜春侯黄彬、河南侯陆聚等人,都同时受胡惟庸牵连而死。不久,被牵连的还有已故的营阳侯杨王景、济宁侯顾时等若干人。太祖亲自下诏罗列他们的罪状,加在狱辞里面,纂成《昭示奸党三录》,布告天下。

  李善长之子李祺与公主被迁徙至江浦,过了一段时间后死去。李祺之子李芳、李茂,因公主之恩未被牵累判罪。李芳任留守中卫指挥,李茂任旗手卫镇抚,但被取消世袭的权利。同时也有人认为,朱元璋只是借星变这一说法,将一干功臣捋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