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阳王李文忠是怎么死的?朱元璋和他有何关系
2016-09-11 15:51:14 李文忠 朱元璋

  元末明初,世道混乱,群雄并起,那个时候名将众多,纷纷崛起于微末之中。而李文忠也是当时极为有名的将领,明朝建国后,论赏军功,李文忠位列第三,得享太庙。歧阳王李文忠,字思本,小名保儿,祖上世代居住在泗州盱眙县,后来随父亲李贞搬到濠州东乡。李文忠是明朝著名的开国将领,在朱元璋起义时,李文忠就帮朱元璋东征西站,扩展势力。明朝建国后,又多次领兵出塞征讨元军残余势力,战功显赫,获封曹国公。后太祖朱元璋又令其主持大都督府(最高军事机构),兼主管国子监(全国最高学府)。对其信任之大,可见一斑。李文忠为何如此得朱元璋信任,他和朱元璋又有什么关系呢?

  在古代,以血缘关系为纽带而组成的关系是最牢固的关系。像古时候都是一个家族团结在一起定居,供奉一个祠堂,共选一个族长管理宗族。宗族之人,互为依托,互相帮助。那么李文忠如此受朱元璋信任,这中间是不是有血缘关系的影响呢?应该说,血缘情谊关系的确是朱元璋信任重视李文忠的重要原因。朱元璋时李文忠的舅舅,李文忠的母亲曹国长公主是朱元璋的亲姐姐。小的时候,朱元璋家里贫穷,经常吃不起饭,而李文忠的父亲经常接济朱元璋,因此朱元璋对李家有着很深的情谊。

1.jpg

  十二岁时,李文忠母亲去世,父亲带着他在战乱中辗转奔波,直到十四岁时,李文忠才见到舅舅朱元璋。朱元璋眼见着这个小外甥,聪明伶俐,很是喜爱,又感念小的时候姐夫的接济之恩,便将李文忠收为养子,带在身边教导,甚至还让李文忠随他姓朱。后来李文忠年龄渐长,可独自领兵后,朱元璋便将他外放出站。而李文忠也不负朱元璋所托,屡建战功,朱元璋对其十分信任,经常派他监军。

  明史说李文忠“文忠器量沉宏,人莫测其际”,“颇好学问,常师事金华范祖干、胡翰,通晓经义,为诗歌雄骏可观”。李文忠是朱元璋亲族中少数几个读过书,有学识之人。从能力上说,他既是朱元璋手下猛将,也是朱元璋信任的谋臣。

   另外从血缘情谊上来看,他既是朱元璋的亲外甥,也是朱元璋疼爱重视的养子。也许正是因为他的复杂身份,他才敢于向朱元璋直言劝谏。在朱元璋大开杀戒时,时常规劝。

  对于他的死,明史上记载是病死的。他生病期间,朱元璋关心备至,不仅亲自前往探望,还命淮安侯华中负责医治。病逝之后,朱元璋还亲自为李文忠写文致祭,追封李文忠为岐阳王,谥号武靖。对于他的死,朱元璋怀疑是华中下毒将其毒杀,因此朱元璋降了华中的爵位,并将其他医生及妻子儿女斩首。

  对于毒杀的说法,现代许多人都认为是朱元璋干的。那个时候的朱元璋大杀功臣,李文忠多有规劝,听的多了,心生厌烦是很有肯能的。而且李文忠在军中的声望和民心上都颇受拥戴,因此怀疑朱元璋顾忌他,因此毒杀了他。

2.jpg

   明史说:“十六年冬遂得疾。帝亲临视,使淮安侯华中护医药。明年三月卒,年四十六。帝疑中毒之,贬中爵,放其家属于建昌卫,诸医并妻子皆斩”。李文忠生病后,朱元璋特地派人照看。而经过照看,短短几个月就去世了。更可疑的是,朱元璋没有诛杀华中,反而将其余医生亲属杀完,仔细想想,多有不通。

  无论李文忠是怎么死的,他对明王朝的功绩是不可忽略的,他的军事谋略也是值得我们称赞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