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载究竟是奸臣还是忠臣?元载最后是怎么死的
2016-09-11 16:11:56

  元载,字公辅,凤翔府岐山(今陕西省岐山县)人,唐朝宰相。天宝初,考中进士,后任新平尉。

  在历史上,元载专营私产,大兴土木排除异己,最后被抄家而死。这么一个奸臣,他是怎么得到重用的呢?这就不得不说到他的身世了,元载的父亲名升,本来姓景,当然这个父亲还是继父,当时他的母亲带着元载改嫁给景升,景升后来帮唐太宗子

  曹王李明王妃元氏收田租,表现十分出色,在元妃帮助下与元氏联宗,改名元升。所以元载也就得了个元氏的姓,实际上,元载与元氏宗亲一点血缘关系都没有,但之后还是借着表面上的关系迅速上位。

  当时掌控朝堂权势的人是李辅国,而李辅国的妻子为元氏,是元载关系上的宗亲,所以借此一关系,元载与李辅国十分亲善。元载看不上京兆尹的位置,瞄准了宰相之位,李辅国也同意了。

  按理说,与李辅国一丘之貉的元载,可以说是十恶不赦之人,但是他有些无意间的举动措施,却又对后世颇有好处。比如说,代宗上位之后,李辅国的权势更进一步,元载也善于揣摩皇帝心思,受重用,但是元载身兼度支转运使时,觉得职务繁杂琐碎,且负担重,担心伤害名声、阻碍升迁高位,并且当时一直与刘晏友善,于是将钱谷的事务全部推卸掉,荐举刘晏代替自己,元载自己加任营田使。这种行为恰恰让刘晏这个后来的理财宰相得到了重用,使其才华开始慢慢展现,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大唐的国库。

1.jpg

  代宗能弄死李辅国,也多亏元载的袖手旁观,虽说李辅国与元载的关系密切,但是元载不是一个满足于现状的人,对李辅国这么一个宦臣掌管朝堂的事情其实很不满,而且在很多时候妨碍了自己,在代宗准备密谋杀掉李辅国的时候,元载袖手旁观,其实元载完全可以凭借关系,与李辅国联合谋取大权,但是元载确实奉承代宗,对此事没有任何异议。

  李辅国被弄死之后,新一代的宦臣鱼朝恩崛起,代宗对此颇为烦躁,元载也同样如此,原来的李辅国好歹跟自己还有一层关系,这个鱼朝恩还想当第二个李辅国,也不看看我元载答不答应,于是趁自己深受皇帝喜爱之时,上奏密奏鱼朝恩专权,行为不轨,请将他除掉。

   鱼朝恩骄横,天下皆怒,代宗也知道,等听到元载的奏事,与心正合。得到了暗许之后,元载结交北军大将共同谋划,以防万一。可以说,在铲除权宦一事上,元载应有首功。

  但也正是由于这两件事,元载认为自己功劳非常大,建豪宅,找美女,占土地,宴饮有了,恣意放纵,犯法妄为。代宗知道此事,但是念及旧情,想保全他,于是叫单独召见他,劝说了一席话,但是元载此时,已经有第二个李辅国的意味,朝中已被他包揽,乱草拟文武官员的功劳,提拔属于自己的人。朝堂之内,皇帝的权利渐渐被架空,代宗实在忍无可忍,史书中记载,“大历十二年三月庚辰,上御延英殿,命左金吾大将军吴凑收载、缙于政事堂,又收仲武、及卓英倩等系狱。命吏部尚书刘晏与御史大夫李涵同鞫之。问端皆出禁中,仍遣中使诘以阴事,载、缙皆伏罪。”

2.jpg

  至此,元载的一生落下帷幕,全家抄家处斩,百姓拍手称快,还捣了他祖父、父亲的坟墓,拆了豪宅,将材料赐给众臣修理官署住宅。可以说,他一死,身边的所有东西都被捣鼓了一遍,可见其做的事多么不得人心

  但是,历史上,又有记载唐德宗继位之后,感念元载帮助自己成为皇太子,恢复了他的官爵,让给他改葬。总体来说,功弱于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