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抗倭将领邓子龙与李舜臣有着怎样的关系
2016-09-11 18:03:36

  邓子龙,明朝杰出的抗倭将领、军事家,受人尊敬的民族英雄。字武桥,号大千,别号虎冠道人。邓子龙文武俱全,不仅于抗击倭寇上立下赫赫战功,还著有《风水说》、《阵法直指》和《横戈集》等,书房匾额上自题的“月斜诗梦瘦,风散墨花香”这些都足以见得他的文学修养。

  公元1558年,邓子龙中武举,江西强盗肆虐,他在讨平贼兵中积累下的战功,让他升任广东把总。

  万历年间,邓子龙随大帅张元勋先后讨平了山贼、巨盗赖元爵、陈金莺、罗绍清等,战争中他生擒贼首,因此功升任铜鼓石守备,随后又被提拔代理都指挥佥事,掌管浙江都司。

  1576年到1577年,奉命与李大銮起义军作战,歼灭起义军,又立战功。

  随后万历十一年,也就是公元1583年,任永昌卫参将,后治理有功,升副总兵。

  万历二十年,受人诬陷,罢官回归故里。

  万历二十六年在对倭作战中被重新用,援朝抗倭。随后在露梁海战中率200名勇士跃上朝鲜战船,与日军拼搏,壮烈牺牲,享年68岁。

  万历二十七年,公元1599年,明神宗追赠邓子龙为都督佥事,他的后代也因此得以在朝为官,朝鲜人民为感念邓子龙的功绩,还修建了一座庙宇来纪念他。

1.jpg

  邓子龙与李舜臣两人皆是著名的抗倭将领,两人的关系就是在一场著名的海战露梁海战中联手抗日,在这场战争中,他们二人分别是明朝和朝鲜国的最高将领。最后战争虽然胜利,但二人都英勇牺牲了。朝鲜使臣来到北京,求见明朝皇帝,告知日本权臣丰臣秀吉对朝鲜发动侵略战争,都城汉城已经失守,朝鲜国王李昖逃到鸭绿江畔的义州,请求明朝出兵支援。明朝接受了朝鲜的求助,派军渡过鸭绿江援助朝鲜。

  其中露梁海战是,联手抗击倭寇的战争中极其重要的一场战争。明朝万历二十六年,在朝鲜半岛露梁以西的海域,中朝水师和日本水师进行了一场大规模海战,这就是后世著名的露梁海战。正是这场战役给予侵朝日军以歼灭性重大打击,为朝鲜后世的和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明朝万历年间,丰臣秀吉以武力统一日本,但是他的狂妄和野心,使他并不仅仅满足于征服日本,他决定对朝鲜发动战争,希望以朝鲜为踏石,进而征服中国。万历二十年,发动对朝战争,随后连连获取胜利,在朝鲜向明朝请求援助后,明军加入战争。二十一年,明朝两国联军连克平壤。开城,最后收复汉城。

  二十五年,丰臣秀吉病死,遗命从朝鲜撤军。在日军将领撤退之时,陈璘派遣邓子龙偕同朝鲜名将李舜臣联合出击,在露梁海上截击想援救小西行长的日军援军。李舜臣获悉日援军的情报后,立刻作战部署,决心在露梁以西海域,包围和歼灭救援之敌。

2.jpg

  中朝联军由此与日本水师在露梁进行海战,在作战中,邓子龙所领军士被日本援军包围,由于敌众我寡,实力悬殊,拼死作战后,慨然赴死。《明史·邓子龙传》:“子龙素慷慨,年逾七十,意气弥厉,欲得首功,急携壮士二百,跃上朝鲜船、直前奋击,贼死伤无数。他舟误掷火器入子龙舟。舟中火、贼乘之,子龙战死。”

  李舜臣也在追击日军中,因为敌我混战,最后中弹牺牲。

  邓子龙和李舜臣都是著名的抗倭将领,为两国和平作出重大贡献,值得两国人民敬重感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