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忠是谁?杨国忠与杨玉环有着怎样的关系
2016-09-11 18:54:31 杨玉环 李隆基

  杨国忠,原名杨钊,玄珣养子。本系张易之子,张易之伏诛后,其妻改适杨珣,遂为杨姓。唐蒲州永乐(今山西永济)人。自幼不学无术,饮赌无度,为宗族亲友所不齿。至30岁时,收收敛,发奋从军。

  所以杨国忠与杨玉环同曾祖兄,但如果纠其血缘关系,是没有的。

  杨国忠的老婆,是历史上少有被正史记下来的有名有姓的大臣之妻。名叫裴柔,是个倡伎,《旧唐书·杨国忠列传有记载:国忠娶蜀倡裴氏女曰裴柔,国忠既死,柔与虢国夫人皆自刭死。堪称奇迹,一个大臣的平民妻子,能够被正史记下来。

  话说,杨国忠是奸臣,这点是大家基本上所公认的。

  来谈谈私生活方面,杨国忠和他的妻子,只能说半斤八两,什么锅配什么盖。不少史籍中都记载杨国忠与杨贵妃的姐姐虢国夫人有奸情。如《旧唐书·杨国忠传》中记载:“贵妃姊虢国夫人,国忠与之私,于宣义里构连甲第,土木被绨绣,栋宇之盛,两都莫比,昼会夜集,无复礼度。有时与虢国并辔入朝,挥鞭走马,以为谐谑,衢路观之,无不骇叹。”《资治通鉴·唐纪》也记载:“杨国忠与虢国夫人居第相邻,昼夜往来,无复期度,或并辔走马入朝,不施障幕,道路为之掩目。”既然此事出自正史,自然不会是空穴来风。按辈分上来说,这是乱伦,但光从族谱上来看,杨国忠和虢国夫人就隔了好几代人,更别提杨国忠本是杨玄珣的养子。

1.jpg

  不管有没有血缘关系,偷情这一词不可避免。那么为什么杨国忠的老婆裴柔不会吃醋么?这又牵扯到另一个故事了。《开元天宝遗事》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杨国忠出使于江浙。其妻思念至深,荏苒成疾。

  忽昼梦与国忠交因而有孕,后生男名朏。洎至国忠使归,其妻具述梦中之事。国忠曰:‘此盖夫妻相念,情感所至。’时人无不高笑也。”

  杨国忠出使江浙,古代由于交通不便,一出使便极其浪费时间,她的老婆在老公外出工作期间,怀胎十月,生下了孩子。有亲们在想,万一是杨国忠走之前便有了呢?

  走投无路之际,裴柔在竹林中让虢国夫人用剑刺死自己。虢国夫人随后自刎,但没死,被县吏押回狱中,后血凝至喉而死。她们一并被埋葬在陈仓郊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