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德抬棺战关羽究竟是怎么回事?又有何结局
2016-09-12 11:49:06 庞德 李典 曹仁 于禁 太史慈 马超

  一晃四年又过去了,建安二十四年,庞德迎来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劲敌也是最后一个,侯音、卫开等在宛城反叛,庞德领军与曹仁共攻拔宛城,斩侯音、卫开,便往南驻扎在樊城,以讨关羽。关羽的名字,庞德是早有耳闻,他等这一天已经等了很久了,于是主动请缨,庞德常说:“我身受国恩,义在效死。我欲亲身自击关羽。今年我不杀他,他亦必杀我。”庞德虽然主动请战,但因为当时很多人认为他是马超旧部,恐他有诈,就进谏曹操不要让他去,为了表示自己的忠心,庞德还特意让人做了一口棺材,在棺材前和手下的人说:“幸得魏王如此看重,我这次前去,一定和关羽死战不休,我若是赢了就用这棺材把关羽抬回来,要是输了你们就把我放在棺材里抬回来。”手下的人听了,深受鼓舞。后来在曹刘两军的大战之中,曹操军中了关羽的计谋,被水淹七军,因为水上作战不利,庞德最后落水,被周仓擒下,最后被关羽所杀。而后来在庞德被关羽击败,被带到蜀军的大营的时候,关羽也是用庞柔为理由劝告庞德投降,但是庞德就算是被杀也不肯下跪,所以最后才被杀。算得上是以身殉主,庞德跟了曹操只不过几年时间,就为曹操卖命,可见,庞德的确是个忠义之士。

  不过庞德抬棺对阵关羽,这只是在小说中出现的情节,真正的史实是,庞德在建安二十四年,初次遇到关羽,高手之间的强强对决总是很激烈且精彩的,不敢是面对关羽还是面对赵云张飞,庞德依旧面不改色,即使他的能力不及也依然镇定应战,后来庞德与关羽交战,引箭射中关羽前额。

1.jpg

  当时,庞德常常骑着一匹小白马,关羽他们就称他为“白马将军”,对他忌惮三分。后来,在樊城之战,庞德、于禁等人跟随曹仁对阵刘备军队,正值天降霖雨十余日,汉水暴溢,于禁所率的七军被水淹,于禁出兵不利,并且将军于禁投降刘备大军,曹军士气受挫,趁此机会,关羽乘船攻击庞德军,关羽攻势渐急,箭矢用尽,双方短兵接战。庞德视死如归,然而作战不仅是考研双方谋略的时机,也要看天机,乃天时地利人和之事,曹操这次出征樊城,败在了天气上,因水势太大庞德收弓带矢,乘小船欲还曹仁本营,因暴雨小船在中途覆没,继而被擒获。随后,关羽劝其投降,庞德不为多动,关羽只好将庞德处死,曹公闻之,为之流涕,封其二子为列侯。

  庞德抬梓决战视死如归的精神,被俘不屈而死的气节,足以让人尊重;竹可断不可毁其节,玉可碎不可毁其白。罗贯中评价道:“威武不能屈,节操不能改。”所言甚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