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侯曹参是怎样的人?平阳侯曹参的儿子是谁

  曹参出生年月不详,字敬伯,汉族,泗水沛(今江苏沛县)人,西汉开国功臣名将。前209年,曹参跟随刘邦在沛县起兵反秦,身经百战,屡建战功,攻下二国和一百二十二个县。刘邦称帝后,论功为曹参赐爵平阳侯,仅次于萧何,也是继萧何后的汉代第二位相国。

  平阳侯曹参,也是和刘邦是同乡,只不过曹参比刘邦稍微早出名,而且名气在当时也是比较大的,曹参跟萧何一样,在当地都算是个名人,而且曹参、萧何都在政府部门任职,萧何是曹参的上司职位是主吏,曹参可能是监狱里的典狱长,相比之下,刘邦和樊哙此时都还只是市井里的小无赖,之后的刘邦也才当上了押解犯人之官吏泗水亭亭长,为其下属。

  在陈胜吴广举起起义的大旗之后,刘邦也起义反秦,凭借在当地超高的人气,他召集了一帮好兄弟,这里面就包括素来与他关系还不错的曹参。曹参当时以中涓的身份跟随高祖,在反秦之初,曹参也是表现得十分英勇的,曾率军进击胡陵、方与,攻打秦朝郡监的军队,大破敌兵。曹参因战功官封七大夫。曹参再破秦司马枿军,大败砀、狐父、祁善置,打了一场场痛快的战役,一路加官进爵。

  之后曹参遇到了一名劲敌,与擅长骑兵战术的秦国第一名将章邯对战,大败章邯的战车骑兵。曹参因军功累积,官升五大夫。曹参又一路追击章邯,将他赶到了濮阳,随后又回军南方救援战事一路攻下二城百多个县。

1.jpg

  随后,曹参又击败秦军的王离、赵贲,一路杀进秦首都咸阳,拿下武关、峣关,终于大破秦军,秦国度沦陷,于是将咸阳改名为“新城”。汉朝初立,曹参继续为汉王刘邦扫除异姓诸侯残党,曹参在汉王即位为帝后,以中尉之职位配置于刘邦麾下。公元前205,任命曹参代理左丞相,领兵进驻关中。过了一个多月,魏王豹反叛,曹参辅佐韩信一道攻打魏将军孙遫的军队,大败孙遫的军队。

   后又跟随韩信进击赵国夏说的军队,大败夏说的军队。韩信向东攻打齐国,曹参又以左丞相的身份隶属韩信,击溃了齐国历下的军队,于是夺取了临菑。

  萧规曹随

  到后面,韩信都打败了齐王而自立为假王与汉王刘邦回合的时候,曹参一个人率众将士还留下来平定齐国尚未降服的地方。立下汗马功劳,未曾有一丝抱怨,也不曾想过反叛。而他初为沛吏时,与萧何相交甚厚。起事后,曹参常领兵出征,而萧何为丞相镇守关中,两人一为将,一为相,在论功行赏上从未有阋,仍相知甚深。可见二人的为人品格是多么高尚。

  刘邦做了汉王朝的皇帝,曹参归还了汉丞相印。又以齐国相国的身份领兵攻打陈豨的部将张春的军队,打败了敌军。公元前194年(孝惠帝元年),曹参为齐国丞相,当齐国丞相九年,齐国海晏河清,人人称赞他是贤明的丞相。

2.jpg

  公元前193年,萧何死去,曹参继任萧何的职位为汉朝丞相,继续施行萧何清净无为的做法,这就是历史上所说的“萧规曹随”。

  曹参的儿子叫曹窋,曹窋没有他的父亲名声那么大,史书上也没有太多的记载,后人只知道他的儿子在曹参死后继承了平阳侯位。

  对平阳侯曹参曾国藩曾说:“古人称立德、立功、立言为三不朽。立功如萧、曹、房、杜、郭、李、韩、岳,立言如马、班、韩、欧、李、杜、苏、黄,古今曾有几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