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则布皇帝是如何使印度莫卧儿王朝衰落的?
2016-09-13 09:59:13 奥朗则布 沙·贾汗

  奥朗则布是一位印度莫卧儿王朝极盛时的皇帝。此外当上皇帝的他是一位足智多谋、奸诈、残忍,并具有军事才能的一位君主。据说他的皇位也是在激烈的皇位继承战争中击败了3个兄弟,并囚禁了父亲而得来的。下面就让我们了解一下关于奥朗则布的相关简介。首先,他出生于1618年11月3日,去世于1707年3月3日。此外,他还是印度莫卧儿王朝第六任君主,是家中的第三个儿子,他的父亲是建造著名泰姬陵沙·贾汗。奥朗则布成长于莫卧儿王朝的“盛世”时代,从小就受到宫廷良好教育,不仅学识渊博,而且通晓经训和伊斯兰教法,足智多谋,尤精于武略。还曾被赞誉为“帝位之荣缀”。

  在他父亲执政的时候,他就曾率领军队一起和乌兹别克人和波斯人作战,虽然在战争中失去了喀布尔,但他在败军中也显示了一定的才干。在1636年的时候,担任德干副王,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扩大了自己在军中的势力。于1657年的时候,他的父亲卧病不起,本来应当继承皇位的是他的哥哥,但终究不是久战沙场的奥朗则布的对手。最终奥朗则布凭借沉着、精明最终赢得了胜利,夺得了皇位。后来他还把自己的哥哥绑在一头小象背上并进行游街示众后处决。此后,他又把他的二哥沙舒贾,还有最小的弟弟穆德拉,残忍的处决了,就连父亲也没有放过,一直被软禁在阿格拉直至去世。

1.png

  印度莫卧儿王朝的第六任国王,自称是“世界主宰”。他成长于莫卧儿王朝的“盛世”时代,并在激烈的皇位继承战争中击败了自己的3个亲兄弟,还囚禁了父亲,知道成为帝国的总舵手。他就是著名人物---奥朗则布,那么关于他的生平又是什么样子的呢?通过对相关资料的解读,在奥朗则布一生中可以说有这四个方面,分别是:夺位、征服、恶政、泥潭。下面我们就一一来了解一下。

  首先是夺位:就是在他父亲病重的时候,奥朗则布凭借沉着、精明的头脑最终打赢了本是皇太子的哥哥,随后还将自己的哥哥惊醒了游街示众,最终斩于市集,还将哥哥就首级待到了父亲的面前。除此之外,他还将恶魔之手伸向了自己二哥和最小的弟弟,就连他的父亲也一直被软禁直到去世。再者征服:奥朗则布在位长达48年,他的统治伴随着17世纪的结束,一直活到了88岁时的他依然大权在握,他是位有才能的政治家。在他的统治下,使得使整个南印度归顺了帝国,帝国的疆域达到了鼎盛,到1687年,帝国的版图西起波斯,东至孟加拉,北达克什米尔,南至科佛里河。第三就是恶政:奥朗则布是一位很虔诚的伊斯兰教徒,他认为遵守教规就是他的准则,于是就下令禁止穆斯林采用印度教的习俗,还破坏了了阿克巴在位时的宗教自由政策,执行反印度教政策,甚至还加重印度教商人的关税、摧毁印度教的寺庙和学校。这样诸多的行为使他遭到了印度教臣民的憎恨。最后就是泥潭:在后期阶段,国家周边遭到各个国家发起的战争,而奥朗则布没有意识到国家需要各个阶层来维持安定,反而一度把伊斯兰教强加于一切事务之上,最终导致帝国的根基被破坏,这使得他的征服失去了意义。最后他于1707年的时候去世,在他死后,国家开始瓦解。

  奥兰加巴德是沙贾汗与蒙泰姬的第三个儿子、同时还是莫卧儿王朝第六代国君奥朗则布的名字命名。此外,奥朗则布还是印度斯坦历史上最饱受争议的帝王。下面就让我们看一下关于奥朗则布的评价。在历史上,奥朗则布受到后人责骂的并不是屠杀自己的亲兄弟的凶残之相和囚禁父亲的无情,而真正的原因是他推行了极端的宗教政策和对艺术的扼制。我们知道印度这个国家是十分喜爱艺术的国家,那里的人们能歌善舞,还会用鲜花来装扮神明,这里无论男女老少都会打扮得花枝招展。可是奥朗则布他却偏偏是最没有艺术细胞的皇帝之一,他很是讨厌音乐。在他的掌权任期内,国内的一度繁荣的绘画、建筑、雕塑等相关艺术都没有任何的发展脚步。此外,他还是一位虔诚的穆斯林,他不但拆毁了大量的印度教寺庙,还惹得臣民怨声载道。

2.png

  此外,在史学界上,对他的评价可以说是功德过错褒贬不一。从总体上来说,奥朗则布可以说是一位勤勉的政治家,以及骁勇善战的将军和虔诚的穆斯林信仰者。可是值得一说的就是,他性情偏激,工作上的作风也是十分粗暴,对除了伊斯兰教以外,像其他的印度宗教都实行不宽容的压迫政策。虽然他在位期间,帝国也是盛极一时,但国家深处已经埋下了分裂和衰落的种子。奥朗则布虽然是印度殖民化之前最为强盛时代的一位君主,他拥有的巨大的野心和魄力,十分勤政节俭,这与他在政治上的失败形成鲜明的对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