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二战德国企业支持纳粹 西门子曾在集中营建工厂
2016-09-13 11:00:50

  1933年希特勒上台后,曾有大批德国著名企业卷入纳粹的整军备战之中,数年后二战爆发,这些企业又成了纳粹德军对外征战的有力支撑,在那段烽火岁月里留下了不光彩的记录。

  纳粹的“克虏伯大炮”

  克虏伯公司是德国最大的以钢铁业为主的重工业公司,1933年纳粹上台后,克虏伯兵工厂便成为德国重整军备的中心。从1934年收到第一批135辆“一号坦克”订单起,在接下来的11年里,克虏伯为德军生产了大量坦克、大炮和其他武器装备。其开发的两门巨无霸列车炮———古斯塔夫炮和朵拉炮,是世界战争史上出现过的最大规模大炮,可将7吨重的炮弹投射到37公里以外。

  《克虏伯的军火》一书称,二战期间,克虏伯通过纳粹政权从欧洲各地雇佣了众多工人。这些人最初是有报酬的,但不久便开始受到虐待。克虏伯同纳粹的关系可以通过希特勒的话看出,后者曾在一场演讲中说:“德国男孩将来必须身材苗条而修长,像灰狗一样飞快、像皮革一样坚韧、像克虏伯钢铁一样硬。”

  大众汽车公司的情况同克虏伯差不多。1938年希特勒49岁生日时,大众送来一辆“1号篷式汽车”,以取悦这名独裁者。二战爆发后,大众迅速将民用生产线转为军用,为德军提供了大量各式车辆。有历史学家估计,大众80%的战时员工是奴役劳工。

xin_432080501161245315171_meitu_46_meitu_62.jpg

  西门子在集中营建工厂

  于1847年成立的西门子公司自然也难以免俗。在希特勒上台前,西门子据说就曾秘密资助纳粹党。有分析认为,克虏伯公司、法本公司(化学和制药公司)和西门子公司一道,通过资助纳粹党,破坏了脆弱的魏玛共和国。希特勒上台后,特别是战争期间,西门子的规模迅速扩大,兴建起更多工厂,并参与了德国经济的“纳粹化”。西门子的高级管理层在多种场合称赞过纳粹主义,西门子董事会副主席弗里德里希·卢尚更是铁杆纳粹分子,1945年希特勒自杀后,他也跟着自杀了。

  受局势影响,从1938年起,西门子在公司内部实施“种族政策”,将犹太工人同德国工人隔离开来。之后,由于战争爆发,劳动力匮乏使西门子领导层颇为头疼,于是他们将目光投向集中营。

  资料显示,法本公司是第一家在奥斯威辛集中营内设立工厂的德国公司,到20世纪40年代,西门子也逐渐在一些臭名昭著的集中营及周边地区建造工厂。不少集中营工人上午为西门子公司生产电气设备,下午就在公司建造的毒气室里被毒死。据统计,到1944年,西门子的20多万雇员中,超过15万是集中营在押犯人。

  受到军情五处密切关注

  英国军情五处2010年公开的秘密档案显示,由于西门子公司同纳粹“第三帝国”存在密切联系,在上世纪30年代到40年代期间,有一大批西门子雇员被英国情报机关密切监视。军情五处怀疑,西门子在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帮着实现纳粹政权的外交和战争目标。

  早在1935年,军情五处的一份报告就称,纳粹以西门子公司为伪装,在巴勒斯坦和埃及展开间谍活动,该报告担心西门子公司在世界其他地区也进行着类似活动。1936年,纳粹政权公开发出呼吁:“在战争期间,每一个德国男人和女人,包括那些在海外的德国人,必须为祖国提供服务。”这更引起英国情报机关的担忧。

  1939年二战爆发前,军情五处特别关注西门子在英国的活动,该公司的分支西门子舒克特工厂在伦敦西部建有工厂,军情五处文件描述其为“狂热的纳粹分部”。西门子的工程师也被英国情报机关盯上,据说这些工程师不停地环游英国,但“没人知道他们去了哪里”。战争爆发后,根据1939年《与敌贸易法案》,西门子英国分公司被迫关闭。

  英国情报机关还很担心西门子在远东的活动。1939年底,军情五处通知新加坡的英国情报人员:“从各种渠道得到的消息,德国人无疑在用一些大的工业和商业企业来掩盖他们的间谍行动,西门子和拜耳公司等尤其值得注意。”二战结束后,西门子公司在战时的行为受到追究,一些西门子董事会成员有的自杀,有的被苏联红军押走。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1937年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德国西门子驻华公司员工约翰·拉贝同十多位外国友人一道,在中国南京建立南京战时安全区,保护了约25万中国平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